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賊偷百萬蘭花 蓋溫室分株培育

稀有的蝴蝶蘭品種,歐洲業者以1株8千歐元價格購買。(記者邱芷柔翻攝)

稀有的蝴蝶蘭品種,歐洲業者以1株8千歐元價格購買。(記者邱芷柔翻攝)

2015/05/19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竹田鄉某處蘭花園,培植多種珍貴品種蘭花,4月初陳姓園主發現園區圍籬被破壞,近60盆蘭花遭竊,總價值逾百萬元,其中包括被歐洲廠商以一株8千歐元 (台幣近28萬)價格訂購的蝴蝶蘭特有品種,警方獲報後循線追查,一路從屏東追到台中,原來竊賊竟是曾到園區內參訪的劉姓嫌犯,劉嫌行竊後,不僅在自宅打造溫室,還將偷來的蘭花分株,防止失主認出失竊的蘭花。

偷60盆 特有種1盆近28萬

台灣每年舉辦的國際蘭展,不僅吸引遊客觀賞,更成為竊賊下手目標,失竊的蝴蝶蘭特有品種,就是在去年國際蘭展中獲得第二名的蝴蝶蘭。

陳姓園主指出,這次失竊蘭花有石斛蘭、蝴蝶蘭、蜘蛛蘭、萬代蘭及嘉德麗亞蘭等品種約60幾盆,總價值超過百萬,其中一株特殊品種的蝴蝶蘭已有歐洲廠商支付8千歐元,如無法如期交貨,須付龐大違約金。

陳姓園主說,他培育蘭花多年,常與蘭友在臉書上交流蘭花訊息,也常接待蘭友到蘭花園參觀,沒想到這次會引賊入室,如果不是警方循線追查,他也不知到竟是蘭友所為。

工程師愛蘭 多次參訪探路

在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的劉嫌,自行研究蘭花多年,並有成熟的育種技術,今年3月參加國際蘭展時,結識陳姓園主,並以臉書多次與陳姓園主約訪,劉嫌多次南下假借參觀之名探尋園區環境,並鎖定目標在夜間行竊。

警方指出,劉嫌因為想要繁殖珍貴品種蘭花,卻又苦無資金,才會行竊,劉嫌行竊得手後,特別將蘭花分株,讓失主認不出蘭花樣貌,並躲避警方查緝。

警方偵辦本案,除了從陳姓園主的通訊網路追查外,也找來蘭花專家協助,成功破獲蘭花竊案,警訊後將劉嫌依竊盜罪移送法辦。

竊嫌有成熟的育種技術,將偷來蘭花分株,躲避查緝。(記者邱芷柔翻攝)

竊嫌有成熟的育種技術,將偷來蘭花分株,躲避查緝。(記者邱芷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