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血教師上街頭 思辨不填鴨

大直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老師黃益中。(黃益中提供)

大直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老師黃益中。(黃益中提供)

2015/05/04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當工人臥軌抗議,交通打結,身為乘客的你會氣憤大罵,還是同理支持?」在大直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老師黃益中的課堂上,沒有填鴨式的標準答案,只有此起彼落的論辯聲,北市勞動局為研擬勞動權益教育教材,於是找上這位熱血教師。

卅七歲的黃益中不在教室,就在街頭,身兼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更是去年底「巢運」的發起人之一。理著平頭的他,因外型叛逆,一路走來被貼滿標籤,黃益中說自己受夠教育現場的偽善,也厭倦教導如何服從的順民教育,於是轉了個彎,在公民課玩起「思辨」,啟迪多元觀念,更將教案出版成書。

黃益中擅長引導學生從時事思辨何謂「正義」,從關廠工人連線、國際移工或者同志,重新審視他人處境,再回頭看自身經驗,產生共鳴。他笑說「就當起主持人,把場子搞熱,看學生你一言、我一語」,有時候學生爭得面紅耳赤,但他從不介入,而是讓學生藉由「互嗆」,一步步貼近「被誤解」的社會真實。

黃益中說,思辨沒有對錯,也沒有正解,「但都沒有思考、沒有多方吸收資訊,就直接覺得這個人怎樣,這就是偏見。」他能做的就是為學生撥開迷霧、開啟一扇窗,至於學生要不要走過去,要看見甚麼風景,就交由學生自主決定。

上街頭對他來說只是「炒短線」,改變社會終究得從「教育」做起,因此他會不斷透過講述,直到教育被翻轉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