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名氏」種無籽西瓜 幫瓜穿網襪

尚未成熟的無籽西瓜,瓜內的種籽發育不完全。(記者吳世聰攝)

尚未成熟的無籽西瓜,瓜內的種籽發育不完全。(記者吳世聰攝)

2015/04/10 08:00

引進直立式種植 全鄉首創

〔記者吳世聰/鹿草報導〕嘉義縣鹿草鄉農會第十六產銷班班長吳明世,因姓名與「無名氏」同音,鬧出不少笑話,服役時曾被軍官訓斥「快報出真名」,但他今年更受矚目的是擔當「領頭羊」,種植全鄉首創溫室直立式的無籽西瓜,再十天就進入產期,期能一炮而紅,帶動瓜農跟進,成為鹿草鄉的精緻瓜果。

現年六十二歲的吳明世,大約二十歲開始種瓜,是資深瓜農,縣府透過農會鼓勵瓜農種植有特色的瓜果,引進直立式種植的「小愛無籽西瓜」新品種,打算在鹿草西瓜節時推出,但因新品種可能有變數,多數瓜農意願不高,身為產銷班長的吳明世帶頭,在溫室種植○‧五分地,約八百株,約再十天就可問市,希望能打響知名度。

採人工授粉 每株單果居多

吳明世說,一般西瓜大多種在室外地面爬藤,改採溫室直立式,種的株數多了十倍,也能減少病蟲害及縮短結果期;不過,無籽西瓜要採人工授粉,每株以單果居多,最多兩顆,每顆都要用網袋吊掛,猶如穿上絲襪,否則會落果,成熟的果實約四到五台斤,他相信品質會比傳統種植的西瓜還要好。

由於吳明世與「無名氏」同音,從上學到服役,每次自我介紹,師生、同袍及長官都認為他在搞笑、故弄玄虛,曾被軍官訓斥「快報出真名」,令他哭笑不得。

吳明世投身義消二十餘年,有一次參加消防宣導活動,現場護士邀他抽血健檢,詢問他的名字要填寫資料時,他回應「吳明世」,護士誤以為遭捉弄,正經地申明「不能填寫無名氏」,逼得他只好認真地回答「口天吳,明天的明,世界的世」,還拿出身分證佐證,護士才不好意思地致歉,他則微笑表示「這種誤會遇上N次了,我不會在意」。

吳明世採溫室直立式栽種無籽西瓜,每顆都要用網袋吊掛,否則會落果。(記者吳世聰攝)

吳明世採溫室直立式栽種無籽西瓜,每顆都要用網袋吊掛,否則會落果。(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