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桶柑價不到去年1/3 議員疑剝削

新竹縣議員邱振瑋(右)接獲寶山鄉農民反映,今年的桶柑收購價比去年跌很多。(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議員邱振瑋(右)接獲寶山鄉農民反映,今年的桶柑收購價比去年跌很多。(記者蔡孟尚攝)

2015/04/10 08:00

〔記者蔡孟尚/寶山報導〕新竹縣議員邱振瑋接獲寶山鄉農民反映,去年一公斤收購價高達六十到八十元的桶柑,今年只剩二十元,血本無歸,他要求官方徹查有無遭到中間商剝削,還農民公道價格。

新竹縣政府表示,去年上市的柑橘因為生產期遭逢旱災,所以產量少、價格高,今年春節期間上市的桶柑,因為豐收所以價格自然下降,加上最近夏季水果已經陸續上市,採收後儲藏再陸續出清的桶柑在市場上遭遇競爭,據調查每公斤價格略比往年同期稍減五到十元。

促官方徹查 籲讓零售商向農民進貨

邱振瑋說,農民配合產銷專業分工,習慣用共同運銷方式把種出來的蔬果賣給盤商,價格忽高忽低,有時連肥料錢都不夠,前段時間的高麗菜收購價暴跌,近期他又接獲農民反映,桶柑的收購價和去年差很多,可見這不只是單一個案,官方有必要深入瞭解產銷結構是否出現問題。

邱振瑋認為,目前農產品共同運銷的集中交易方式,收購價容易被中間商操縱,不但農民會被剝削,消費者也難買到物美價廉的農產品,他希望官方可以建立新的產銷管道,讓零售商可以直接找農民進貨。

縣府:去年量少 另有協助多元銷售

縣政府表示,近幾年來都有協助農民建立多元化的銷貨通路,例如在地農會經營的新農民市場,鼓勵地產地銷讓在地消費者吃到新鮮且又省下運送成本的蔬果,還有搭配大型活動舉辦的農特產品展售促銷會,也可以讓農民直接在活動會場擺攤自產自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