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孔廟首度春祭 學童豔陽下行古禮

台中市孔廟首度舉辦春祭,盼鼓勵學子把握一年之始,勤奮向學。(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孔廟首度舉辦春祭,盼鼓勵學子把握一年之始,勤奮向學。(記者蘇孟娟攝)

2015/03/22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孔廟創建以來首度舉辦至聖先師春祭,盼鼓勵學子一年之計在於春,勤奮向學,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孔垂長應邀擔任奉祀官。

孔廟首次春祭典禮由副市長潘文忠擔任正獻官,進行初獻、亞獻、終獻儀式,也特別邀請孔子後代孔垂長擔任奉祀官。首度進孔廟行上香禮,東區力行國小學童依古禮演出六佾舞,台中教育大學則出動百名學生擔任禮生,儀式依循古禮隆重進行,全程約一個半小時。

台中市往年僅在九月廿八日舉辦「秋祭」的祭孔大典,今年首度加辦「春祭」;潘文忠指出,主要考量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最好的讀書天,春祭以「祈學」為主題,盼鼓勵年輕學子能效法孔子精神,更努力勤學。

孔垂長則說,春祭目的在於,希望以較輕鬆的方式吸引年輕人接觸傳統文化,尤其現代人常感嘆年輕人漸失傳統。他認為每一代有每一代的特質,但不管世代如何變遷,不管讀不讀論語,「禮」是最應注重的態度;年輕人要思考的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他盼未來若要舉辦春祭,應多鼓勵年輕人參與。

昨日天氣燠熱,加上儀式時程長,演出六佾舞的學童因著古服,特別辛苦,接近典禮結束時,有兩人身體不適而提早退場。昨日也有部分民眾到場觀禮,還有家長從霧峰帶子女前來;家長說,雖然子女年幼,但還是希望讓子女感受文化。孔廟昨日也準備代表福壽吉祥的福胙品,贈送給觀禮者。

民政局長蔡世寅指出,今年是首度試辦,將評估民眾反應及成效,再決定明年是否續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