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後續艦量產要2800億? 知情人士:涉及武器經費編列及部分改款

2024/04/16 15:17

潛艦後續7艘艦的量產計畫規劃是以3+2+2的方式,分三批次建造。圖為國造潛艦「海鯤號」。(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及潛艦小組召集人 後續艦量產任務生變數

黃曙光辭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完成階段性任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前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表態請辭國安會諮詢委員丶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人等職務,讓潛艦後續艦的量產計畫增添變數,在此同時,還傳出由海軍規劃的潛艦後續艦量產計畫經費,總價將高達2800餘億,讓各界對於量產型艦的成本應比原型艦為低的預期產生變數。

政府內部知情人士今天指出,潛艦後續艦量產計畫經費的高低,與潛射飛彈重型魚雷經費是採內含在量產計畫還是外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未來的性能提升經費是否納入?以及量產型潛艦是否比原型艦有更多的改款設計有關,這三大關鍵都會影響潛艦後續艦量產計畫的總金額,目前外傳的數字僅是諸多經費評估案中的一個版本,確切所需經費將待新任總統上任後敲定。

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的建造經費總價為493.62億元(不含先期的設計費在內),根據黃曙光先前的計算方式,這493.62億元當中,國外支應項目包括:外購潛用物料丶外購戰系裝備丶船廠外籍技協丶海軍顧問團隊以及軍售重型魚雷在內,比例為62%(307.11億元)。其中,軍售重型魚雷的比例為預算總額度的5%(約為24.68億元)。

至於國內支應項目為總價款的38%(186.51億元)。國內支應項目包括:船廠人力費丶國內裝備丶潛用鋼材丶戰系自供裝備丶潛艦專用廠房及海軍庫儲設施,再加上國內物料款丶人力款。其中,光是廠房及機具的經費就達到總價款的31%,也就是約153億元。

黃曙光在去年6月於台大演講時,曾公開潛艦原型艦的經費分佈規劃,總建造經費為493.62億元。(資料照)

熟悉潛艦國造政策的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先前曾評估指出,海鯤潛艦直接成本約為256億元計算,第一階段3艘的量產型潛艦,單艦直接成本將會是原型艦的80%,也就是單艦直接成本則會是200餘億元。

對於潛艦後續量產型的建造成本丶各式武器採購等的總經費規劃,政府內部知情人士今天指出,因為各單位計算方式的不同,的確出現許多版本,但無論什麼計算方式,都與三大關鍵有關,一是潛射飛彈及重型魚雷經費是採內含在量產計畫內還是外加?二為潛艦原型艦「海鯤號」未來的性能提升經費是否也要一併納入?以及量產型潛艦是否比原型艦有更多的改款設計有關,這三大關鍵都會影響潛艦後續艦量產計畫總金額的高低。

他表示,海鯤艦建造經費總價為493.62億元,武器系統的採購採內含方式計算,而且只有18枚MK-48 Mod 6重型魚雷(24.68億元),而量產型潛艦總計為7艘,要採購的主戰武器系統除了MK-48 Mod 6重型魚雷之外,還要加入先進的潛射飛彈,輔戰裝備還要包括魚雷誘標系統,主戰及輔戰武器系統的採購案未來是內含在潛艦後續艦的量產計畫之內,還是比照空軍採購F-16V(BLK70型)模式,各式先進飛彈均為單獨的購案,採外加方式,由於金額龐大,的確會影響後續艦量產計畫總價款的高低。

知情人士說,潛艦後續艦將建造7艘,以3+2+2的三批次建造方式,為目前各方都可接受的版本,依據先前的規劃,在進入第三批次的建造期程時,會將原型艦「海鯤號」的性能提升也納入第三階段來執行,但原型艦「海鯤號」的性能提升案,其經費是否要納為後續艦量產案的一部分,還是也要單獨拉出來計算,也是攸關量產案總金額高低的關鍵之一。

他表示,在「海鯤號」建造期間,就有一些裝備沒有加在「海鯤號」上,例如使用的電池並非首選,「海鯤號」也未加裝消音瓦,以及原本想安裝但因故沒有安裝的魚雷誘標系統,使得艦體仍有相充裕的空間可以使用,在後續潛艦未來進入量產階段時,該裝及想裝的裝備都要加進去,此外,在HAT泊港測試及SAT海測時發現的各項問題,都會進行改正及優化處理,大大小小的改款設計,都會落實在量產任務當中,所需經費成本難免會有些調整。

海鯤艦建造經費總價為493.62億元,武器系統的採購採內含方式計算,而且只有18枚MK-48 Mod 6重型魚雷(24.68億元)。圖為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射擊模擬示意圖。(圖取自美國雷神公司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