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戰隊未來將升格為艦隊 傳軍方規劃蘇澳丶左營雙母港

2024/03/23 15:21

軍方人士今天指出,海軍現行的256潛艦戰隊未來會提升位階成為潛艦艦隊,為符合不同型號潛艦特性及作戰戰備丶彈藥庫儲考量,海軍潛艦部隊的母港不排除規劃為雙母港,分為左營丶蘇澳兩處。圖為國造潛艦「海鯤號」。(台船公司提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造潛艦海鯤號現正進行HAT泊港測試,加上7艘後續潛艦量產,國造潛艦可達到8艘的目標,現役的2艘劍龍級潛艦也依期程進行性能提升,具有符合海軍戰力的潛艦總數將達到10艘,軍方人士今天指出,海軍現行的256潛艦戰隊未來一定會提升位階,成為潛艦艦隊,為符合不同型號潛艦特性及作戰戰備丶彈藥庫儲考量,海軍潛艦部隊的母港不排除規劃為雙母港,或為一主一輔,分為左營丶蘇澳兩處。

軍方人士指出,海軍現行的256潛艦戰隊,旗下有2艘茄比級老舊潛艦丶2艘要接受性能提升的劍龍級潛艦,由於數量合計僅有4艘,部隊編制因此是「戰隊層級,未來配合國造潛艦的成軍服役,2艘茄比級潛艦勢必除役,改由2艘劍龍級潛艦丶8艘國造潛艦合計10艘組成,因此潛艦部隊未來將提升位階為「艦隊」。

海軍256潛艦戰隊戰隊部以及現役的劍龍級丶茄比級潛艦,加上彈藥庫儲及後勤設施,都在左營軍港內。圖為舷號793海龍號潛艦升起潛望鏡浮航進港。(圖: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專頁)

256戰隊的戰隊部及重型魚雷等相關設施,目前都在海軍左營基地,考量國造潛艦未來會陸續成軍服役丶加上相關彈藥丶後勤的相關設施,也要依規劃期程進行整建,軍方評估考量在北部的蘇澳基地建立符合潛艦部隊的母港設施,但軍方人士說,這不代表左營基地內的潛艦基地就要遷移,「雙母港」或者是一主一輔,也是可行方案之一。

軍方人士說,海軍蘇澳基地的環境,其實非常適合部署潛艦,因為從蘇澳基地一出航,外頭就是深海的環境,符合潛艦作戰機敏又令敵方捉摸不定的特性,目前是海軍168艦隊(基隆級與濟陽級軍艦)的母港,未來若要規劃也成為國造潛艦的母港,還有許多配合工程要進行,不是一天兩天就可完成。

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日前出席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第3艘「雲林艦」交船及「台北艦」命名典禮。據了解,兩人隨後秘密視導海鯤號,並聽取潛艦國造召集人暨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與台船副總經理蔡坤宗簡報,黃報告7艘後續艦規劃,提出「3+2+2」艘,或「2+3+2」艘等分批建造方案。

國防部曾表示,後續艦屬建案作業,待原型艦完成作戰測評,方能下達量產決策。因此,從時程上推估,在蔡英文五二0卸任總統前來不及完成。據轉述,蔡在聽取報告時表示,應交給賴清德決定,賴當場回應「要做,就一次做完」,也被解讀為為後續量產政策拍板。

台船則表示,一次就造完在國外是常例,與台灣戰略地緣相近的日、韓也是採此模式,且可以提升造艦能量及留住人才,台船「樂觀其成」。一次造完7艘後續艦,應是指一次編列7艘潛艦的預算,造艦還是一艘接著一艘,連續性的建造模式,可讓造艦工藝技術、國防工業訓練更成熟,也會減少人才流失,這是件好事。

中國在塔克拉瑪干沙漠中建造靶場,裡頭出現全尺寸比例的碼頭設施和類似大型驅逐艦的標靶,疑似就是以我國蘇澳軍港為目標。(圖擷取自推特@USNINew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