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鯤潛艦農曆年後左高外海SAT海測 後續艦3+2+2可望敲定

2024/01/17 10:13

政府高層人士今天指出,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目前持續進行泊港測試(HAT)中,由於各項測試順利,預估最快可於農曆年後就準備進入海測(SAT)階段,今年五二0前通過測試並且交艦,不是不可能達成的目標。圖為去年9月「潛艦國造」原型艦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蔡英文總統親自命名為「海鯤軍艦」。(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高層人士今天指出,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目前持續進行泊港測試(HAT)中,由於各項測試順利,預估最快可於農曆年後就準備進入海測(SAT)階段,由於海測的相關海域距離不算遠,海測工作可以天天進行,今年五二0前通過測試並且交艦,不是不可能達成的目標。

他並且表示,國造潛艦的後續量產計畫,以3艘+2艘+2艘的三階段建造方式最為可行,加上原型艦海鯤號,合計新式潛艦共有8艘,再加上2艘經過性能提升的劍龍級潛艦,未來符合台海作戰環境所需戰力的潛艦,總計數量為10艘,對日益嚴重的解放軍潛艦及水面艦艇威脅,具有強大的嚇阻力量。

國造潛艦原型艦配備有最新款的MK-48重型魚雷,單艘艦可配備18枚MK-48重型魚雷,但目前尚未配備潛射飛彈。軍方在建軍規劃及潛艦武器系統籌獲的規劃上,仍以採購外國新型潛射飛彈為主要方向,將會在未來的預算年度中呈現,並且配合國造潛艦後續艦量產案時一併進行。

美國售台的MK-48 Mod6 AT重型魚雷的射程、航速、導引系統,都比海軍現役老舊SUT魚雷有相當大的優勢,也是美國海軍現役裝備,武器有效性和戰備能量都得以確保。美國國防廠商生產的MK-48魚雷家族,對後續衍生型的性能持續優化,使得MK-48 Mod6 AT魚雷發射後音訊獲得有效壓抑,被攻擊的艦艇更難先期察覺與反應。

我國打造現代化的潛艦艦隊,由2艘經過性能提升的劍龍級潛艦以及8艘國造新型潛艦共同組成,10艘潛艦都將配備新型的MK-48重型魚雷。圖為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射擊模擬示意圖。(圖取自美國雷神公司網站)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8艦是最低限度,最理想是有16艘潛艦!」。蘇紫雲說,軍備是三分之一執行任務、三分之一訓練、三分之一維修,若有8艘新式潛艦,等於是3艘執行任務、3艘訓練、2艘維修。根據海軍估算,台灣周邊海域至少需要8艘才能滿足基本戰力需求,最理想狀況是16艘,這樣執行任務的潛艦數量會更充裕。

他提及,雖然國會三黨不過半,但柯主張國防預算要達到GDP三%,相信民進黨政府與在野黨在國防議題上好好溝通,在野也沒有阻擋國防預算的理由。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研究員柯永森表示,從國家安全、國防自主的角度,8艘潛艦勢必要做。第一艘「海鯤號」已開始下水測試,雖然部分紅區裝備依賴外購,關鍵技術透過共同合作達成,但台灣已具備潛艦國造的基本技術。他強調,不像陸軍一個聯兵旅三千多人才是戰略單位,一艘潛艦就是一個戰略單位。8艘潛艦可分別部署在宮古海域、西南海域,只要一出海就可以嚇阻中共,8艘絕對有建造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