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國內供應商發表聯合聲明 促推動潛艦後續艦建立國防自主能量

2023/10/26 10:15

海鯤號潛艦日前命名下水,本應是全國歡欣鼓舞的大事,卻被部分藍委評為「鐵棺材」,引發多家國內供應商的不滿,並發表聯合聲明促各界重視潛艦後續的發展推動。(圖:軍聞社)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對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有諸多負面評價,甚至以「鐵棺材」來形容,引發國造潛艦的國內供應商們強烈不滿,有9家國內供應商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海鯤號」做的這麼好,所累積的人才、設備、供應鏈商源,實不應被「鐵棺材」之類的政治口水淹沒與抹滅。

供應商們並認為,面對國際裹足不前的氛圍,在台船公司聯合國內產學研各界合作下,如中鋼潛艦用合金鋼版、防衛性魚雷誘標及其它中科院等廠家研製之機電指管控制系統(還有更多的廠家受限保密不在此揭露),已有顯著之技術突破,實應繼續厚植軍工技術於民間,藉後續艦驅動民間各行各業的技術發展。

潛艦原型艦預算的總額度為493.62億元台幣,國外支應項目包括:外購潛用物料丶外購戰系裝備丶船廠外籍技協丶海軍顧問團隊以及軍售重型魚雷在內,比例為62%(307.11億元),其中,軍售重型魚雷的比例為預算總額度的5%。國內支應項目為38%(186.51億元),項目包括:船廠人力費丶國內裝備丶潛用鋼材丶戰系自供裝備丶潛艦專用廠房及海軍庫儲設施,再加上國內物料款丶人力款。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日前受訪時指出,潛艦原型艦目前有40%是台灣自製,像紅區關鍵設備、聲納那些裝備都還是國際上的東西,第二、三艘開始,力圖自製率達到50%。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日前受訪時指出,潛艦原型艦目前有40%是台灣自製,像紅區關鍵設備、聲納那些裝備都還是國際上的東西,第二、三艘開始,力圖自製率達到50%。(圖片擷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絲專頁)

對於部分藍委日前以「鐵棺材」來形容「海鯤號」潛艦,參與潛艦原型艦工程的許多本土供應商看不下去,包括丁基展 (錦慶公司董事長)、林俊賢 (國林號公司董事長)、吳柏成 (精剛公司執行長)、黃慶鍾 (富騰公司總經理)、陳宗曉 (捷福公司董事長)、陳爐 (百有公司董事長)、鄭正義 (宏昇螺旋槳公司董事長)、鄭玉華 (吉世公司董事長)、薛良田 (良聯公司董事長)等國防自主潛艦供應商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朝野政治人物及全國各界重視潛艦國造及後續艦的發展。

聯合聲明中指出,僅一艘海鯤潛艦孤掌難鳴,我們做的這麼好,所累積的人才、設備、供應鏈商源,實不應被「鐵棺材」之類的政治口水淹沒與抹滅身為供應鏈的一員,親見全船建造逐漸完備,按表操課開始測試。由於政府不間斷地支持,本土廠家才有機會參與國艦國造專案,過程中本土技術人員對接國際百年大廠,完成技術升級與在地化生產的目標,品質不輸,交期與成本或更勝於他國,展望未來有機會成為國際軍工產業供應鏈的一環。那些潛艦關鍵性的材料國外不賣,在這關鍵時刻,我們本土廠家全程參與,責任與榮譽我們完全承擔了

聲明表示,近期針對潛艦預算凍結、刪除的新聞,確實已經打擊了眾多廠家的士氣,大家很擔心將會破壞了國內造艦的產業與生存發展的能力。從首艦國造展現了國家建立自主國防能量的決心,獲得各國技協認可台灣的造艦實力外,我們認為有以下幾點重要的意義:第一是國防自主是提升國防產業最重要的工程,藉由潛艦國造這幾年的努力,突破對岸的技術封鎖建造潛艦。已經有一些重要的核心材料裝備,可由本土供應商掌握製造。

其次:建立國防力量厚植於民間。因為是自主造艦,可以將核心的項目落實在本土生產,後續採用國內製品,可大幅度的降低後續的後勤維修成本與維保時效,並提升本土高技術含量的工作機會。第三是建立國內產業鏈,透過裝備採購、要求外商執行技術移轉、合作生產,提升產業能量。

 第四是增加國內的就業機會。相比單純國外軍售購買武器,國艦國造對台灣就業有實質的幫助,造艦工作經驗(設計、研發、組裝、製造與維修)亦培養了許多優質人才。五為強化國家在世界的競爭力,廠家能夠產製潛艦裝備,就能夠滿足海用裝備的標準及陸上裝備標準。

聲明表示,第六是突破對岸封鎖台灣提升國防戰力的陰謀。第七為避免私人利益介入造艦供應商。所有供應商皆由國防部與台船直接洽談簽約,避免中間的剝削與私人不當利益。

供應商們認為,藉由首艦造艦經驗,反看台灣鄰近的國家,日本已是潛艦製造大國,韓國已喊出成為世界第四大軍工輸出國家的態度,希望政府國人重視國防自主與國防產業的長期發展,藉由國防產業維護國家安全,讓台灣不再只是向外買武器,也可同步技術扎根,即便國防自製雖困難,仍難行應行,以避免上世紀來潛艦因國外無法賣給台灣造成的國防危機,也可以於造艦後降低後續數十倍的國防維修預算,將維修零件盡力的落實在地化生產,提升國防預算更有效率的運用,國防自主這條路篳路藍縷,但確實是必要走的歷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