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鯤潛艦」預算493.6億怎麼分配 MK-48重型魚雷就要24.6億元

2023/10/25 09:25

軍方人士指出,在潛艦原型艦總經費493.6億元當中,國外支應項目比例達到62%(307.11億元),其中,軍售重型魚雷的比例為預算總額度的5%,約為24.68億元。圖為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射擊模擬示意圖。(圖取自美國雷神公司網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明兩天將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潛艦原型艦「海鯤號」總經費493.6億及明年度的分年期預算如何分配使用,成為朝野立委關切焦點,軍方人士今天指出,在493.6億元當中,國外支應項目比例達到62%(307.11億元),其中,軍售重型魚雷的比例為預算總額度的5%,約為24.68億元

政府潛艦小組負責人丶前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曾表示,潛艦原型艦配備18枚美製MK-48重型魚雷,若以此數量與魚雷獲配經費計算,平均1枚MK-48重型魚雷的經費約為1.37億元。但軍方人士也指出,潛艦所需魚雷的總數量,除了戰備攜行量之外,還要再加上戰備庫儲數量,這代表著海軍未來還會再增加MK-48重型魚雷的採購數量。

他說,國造潛艦後續艦預計要建造7艘,配備重型魚雷以及後續艦所需的潛射反艦飛彈,這部分是嚇阻共軍的有效力,整體需求數量將在200至300枚之間,這將是一筆相當大的金額,相關經費要如何編列,軍方內部已在規劃作業當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明兩天將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潛艦原型艦「海鯤號」總經費493.6億及明年度的分年期預算如何分配使用,成為朝野立委關切焦點。圖為海鯤潛艦命名下水典禮後,蔡總統與256戰隊官兵丶台船人員合影。(圖片擷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絲專頁)

潛艦原型艦「海鯤號」已在9月底命名下水,10月起進行泊港測試丶明年上半年進行海測,這段期間還會針對測試期間發現的缺點進行優化改良,這也是為什麼「海鯤號」已經下水,但原型艦預算編列的年度是到114年度的原因,113年度編列39.3億元(包括原型艦先期優化作業:含工程分析丶模擬及評估),114年度則編列25.6億元。

軍方人士指出,原型艦預算的總額度為493.62億元台幣,國外支應項目包括:外購潛用物料丶外購戰系裝備丶船廠外籍技協丶海軍顧問團隊以及軍售重型魚雷在內,比例為62%(307.11億元),其中,軍售重型魚雷的比例為預算總額度的5%。

至於國內支應項目為38%(186.51億元)。國內支應項目包括:船廠人力費丶國內裝備丶潛用鋼材丶戰系自供裝備丶潛艦專用廠房及海軍庫儲設施,再加上國內物料款丶人力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