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鯤潛艦今年編39億元先期優化作業 這些項目最有可能列入

2024/01/27 10:50

潛艦原型艦海鯤號現正進行泊港測試,今年也將以39億元經費進行先期優化作業,成為後續量產型潛艦的建造參考依據。圖為海鯤潛艦命名下水典禮後,蔡總統與256戰隊官兵丶台船人員合影。(圖片擷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造潛艦的原型艦丶海鯤潛艦目前正在HAT泊港測試階段,預計農曆年後就將展開SAT海測作業,對於國防部在113年度預算中,編列了一筆「原型艦先期優化作業」費用,金額達到39億3263萬元,熟悉潛艦國造人士今天指出,這筆經費除了用於泊港測試及海測的人事費用之外,最主要的是對於測試期間評估認為必須立即更換的零組件,以及採購部分後續裝備所需,同時可當做建造第一批次後續量產型潛艦的參考。

軍方先前已針對潛艦後續量產型艦的建造計畫進行內部規劃,其中以3艘+2艘+2艘的三階段建造方式最為可行,根據軍方內部估算,第一階段3艘的量產型潛艦,單艦直接成本將會是原型艦的80%,以海鯤潛艦直接成本約為256億元計算,第一階段量產型潛艦的單艦直接成本則會是200餘億元。

對於今年度39億元的「原型艦先期優化作業」費用,海軍將領去年在立法院答詢時說了一點點,但讓朝野立委聽的很模糊。今年一月調升為海軍艦隊指揮部指揮官的吳立平中將,去年10月在以海軍司令部參謀長的身份在立院答詢時就被立委問到這一題,吳立平當時表示,這筆費用是包括原型艦後面整體的測試、後續裝備零件的錢,當立委追問是否就是在進行戰術測評時所需要的人事費時,吳立平點了點頭,但馬上就被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柏鴻輝提醒說,這是機密預算,也因此話題就此打住。

熟悉潛艦國造人士說,在國造潛艦原型艦設計及建造的過程中,海軍及台船其實基於一些特別的考量,捨棄了一些東西沒有安裝上去,例如潛艦艦體外部的消音瓦,後續量產型潛艦使用的電池組,也不一定會用原型艦所使用的電池組,還有一些裝備在經過泊港測試丶海測時,評估覺得沒有那麼好用的項目,也都會優先更換掉,做為打造第一批後續量產型潛艦的依據。

此外,政府先前曾計畫以技轉方式,自土耳其取得魚雷誘標系統,但計畫遭到中國干預後無法執行,中科院則由潛艦神龍小組以及飛彈所相關人員組成專案小組,研製國造魚雷誘標系統,目前國造魚雷誘標系統的原型系統已經完成,若能通過測評同時符合海軍作戰需求,將會安裝在國造潛艦的後續艦上使用。國造魚雷誘標系統未來將會安裝在量產型潛艦帆罩段的前方上層結構兩側,每側安裝12枚,1艘潛艦合計將會安裝達24枚的魚雷誘標系統。

多家潛艦國內供應商在去年10月發表聯合聲明,促推動潛艦後續艦建立國防自主能量。圖為去年9月「潛艦國造」原型艦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蔡英文總統親自命名為「海鯤軍艦」。(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這位人士表示,潛艦原型艦內部的空間在設計與建造時,並沒有做到滿,仍有相當大的配重及空間餘裕,可以供做調整。他指出,先期優化作業包括工程分析丶模擬及評估在內,原型艦本來就是可以提供各項系統丶裝備及零組件的調整之用,有問題就換,覺得不夠好也可以換,這些調整就是為了讓後續量產型潛艦的整體性能能夠達到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