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礁溪空心菜解密 竹林童科展獲大獎

竹林國小學生林語宣(左二)、李昕叡(左四)與林雁琳(左五)等人進軍全國科展,拿下國小組化學科最佳鄉土教材獎。左一為校長林善敦,左三為指導老師陳金助。(記者朱則瑋攝)

竹林國小學生林語宣(左二)、李昕叡(左四)與林雁琳(左五)等人進軍全國科展,拿下國小組化學科最佳鄉土教材獎。左一為校長林善敦,左三為指導老師陳金助。(記者朱則瑋攝)

2014/07/31 06:00

吃特產得靈感 勇奪最佳鄉土教材獎

〔記者朱則瑋/羅東報導〕羅東鎮竹林國小學生參加今年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以「礁溪空心菜裡的秘密」為主題,拿下國小組化學科最佳鄉土教材獎;參展學生歷經一年研究,發現空心菜莖裡的氧氣、二氧化碳濃度,是空氣中的五十倍,鍥而不捨、實事求是精神,獲得科展評審青睞。

第五十四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本月二十二到二十七日在宜蘭舉辦,超過一萬五千件作品參賽;竹林國小四名小六生林昕叡、林語宣、林雁琳和莊詒文,選定縣內人氣農特產品礁溪空心菜當研究主題,進軍全國科展盛會。

最佳鄉土教材獎評選標準,以作品創意、在地鄉土結合為要評分重點,是前三名、佳作以外,另一個重要獎項,竹林國小的礁溪空心菜作品榜上有名,讓全校師生引以為榮。

礁溪空心菜標榜用溫泉水種植,莖部粗大是主要特色,料理後口感脆、風味佳,早已名聞遐邇,竹林參賽學生品嘗礁溪空心菜時,對菜莖裡到底藏些什麼相當好奇,便以此為題深入探討。

費時一年檢測 破解菜莖內氣體濃度

指導老師陳金助說,研究過程中,曾邀請羅東高中老師提供意見和技術支援,學生們犧牲假日,留校做實驗,歷經多次失敗,順利找出礁溪空心菜莖中的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是空氣中的五十倍,且越靠近根部,濃度越高,這兩項發現,提供相關領域新的研究方向。

學生們採用四種方法作檢測,其中一項是排水集氣法,把空心菜莖內氣體、外面空氣,分別裝在試管,再放入水中,依試管水位高低,判斷氣體濃度。

學生林昕叡說,研究過程重複做同樣的事,相當無趣,一度想放棄,還好撐過來,如今在家鄉獲得殊榮,是莫大鼓舞,上國中後要繼續做科展,發掘更多好玩有趣的科學新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