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跑路權一家獨攬15年 議員質詢遭擋

花蓮縣議會議長楊文值以時間超過逕行宣布散會,只留下在座位錯愕、憤怒的議員劉曉玫。(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議會議長楊文值以時間超過逕行宣布散會,只留下在座位錯愕、憤怒的議員劉曉玫。(記者游太郎攝)

2014/06/04 08: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議會昨進行定期大會縣政總質詢最後一天議程,民進黨籍縣議員劉曉玫準備再度針對縣府「路跑及自行車等活動」委外招標作法質詢時,議長楊文值卻逕行敲槌喊「散會」,她痛批:「縣議會已淪為縣府議事組,不符法制精神,影響她的質詢權益,無法對選民交代。」

議長︰時間已超過 都不用再講

議長楊文值說,當時距離散會時間已經超過廿分鐘,包括他和縣長及其他議員都一視同仁,時間超過「都不用再講了」,這是為了維護議會秩序,劉議員仍可以書面方式質詢。

針對這起衝突,縣府表示,這是議會內部的問題,縣府沒有意見。

縣議會昨天進行定期大會縣政總質詢最後一天議程,中午十二時廿分許,縣議員劉曉玫準備質詢剩下的十四分鐘時,議長楊文值認為已超過散會時間太多,當縣長傅崐萁進行總結報告,才說出:「謝謝!謝謝所有議員!」,即直接告知「你不用報告了」,然後直接就敲下議事槌「宣布散會」。

議員劉曉玫:想問得標廠商 被中斷

此時劉曉玫大罵:「我的時間還沒用完,怎麼可以影響我的權益?」但包括議員、官員一哄而散,只留下氣呼呼的她留在座位。

劉曉玫說,上週五她第一次質詢時,曾針對縣長傅崐萁首創辦理路跑及自行車等活動,縣府將「收回路權」,還以限制性招標方式,發包給一家公司可以承攬十五年,且得延長期限一次十五年,等於可長達卅年的標案,竟委由一家公司單獨經營,實在很不合理,當時因為不知得標廠商是誰?因此留了十四分鐘準備再深入追問,沒想到居然遭到阻止中斷質詢,讓她感到憤怒和悲哀。

她說,當時在議場內高喊:「請議長維護議會尊嚴,縣長應該接受監督!」隨後議事廳的麥克風聲音就被關掉,這已是本屆議會定期大會她質詢傅崐萁第二次遭到制止、中斷。

議長楊文值表示,他維護議員都來不及了,怎會去限制議員發言?但距散會時間已超過廿分鐘,還有四、五位議員仍有零星時間,若拖下去就沒完沒了。

議會議事組主任劉台文表示,開議前程序委員會已決議,質詢時間為上午九時至十二時,前一個質詢的邱永雙議員是在十一時四十分質詢,雖然時間已過中午十二時,但為了避免中斷質詢才沒有打斷,劉議員準備質詢時已是十二時廿分,根據程序會決議,主席可徵求在場多數議員同意後,延長會議時間,也可以逕行宣布散會,因此並未違反議事章程,以往也有很多議員零星時間沒有質詢完,時間一到就宣布散會的前例。

縣長:招標案獲益歸全體縣民

傅崐萁昨晚發出聲明稿指出,縣府規劃「花蓮縣路跑、馬拉松或自行車等相關活動統籌規劃執行專業服務委託案」,是依政府採購法規定,以公開評選出最有利廠商來辦理。得標廠商須向縣府繳納統籌回饋金一點八億元及個案回饋金每場營收之百分之十,合計十五年能夠為全體縣民帶來三‧六億至五億元以上之收益,未來收益將用於社會救濟、慈善活動,並落實 活動費用帳目公開透明化,將所有利益確實歸於花蓮民眾。

傅崐萁強調,任何團體舉辦活動向不特定人收取報名費及廣告贊助費,且要求花蓮縣警察停休、管制交通,觀光客也只能閃邊站,根本就是不合理。同時,大型體育賽事活動若能經由年度整體規劃,即可減少活動占用路權的天數,且擴大活動參與人數。

上週五縣議員劉曉玫和縣長傅崐萁針鋒相對,楊面相當火爆。(記者游太郎攝)

上週五縣議員劉曉玫和縣長傅崐萁針鋒相對,楊面相當火爆。(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