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牡丹社事件140週年》宮古遺族 首次祭拜恩公楊友旺

宮古島民遇害家屬代表野原耕榮(右)、排灣族頭目家屬代表華阿財(左)及楊友旺家屬代表楊吉林(中),三方代表以清香在楊友旺靈前祭謝。(記者蔡宗憲攝)

宮古島民遇害家屬代表野原耕榮(右)、排灣族頭目家屬代表華阿財(左)及楊友旺家屬代表楊吉林(中),三方代表以清香在楊友旺靈前祭謝。(記者蔡宗憲攝)

2011/11/26 06:00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一百四十年前「牡丹社事件」,起因為琉球宮古島民遭到排灣族人追殺,當時共有十二人被被漢人村長楊友旺救援生還,昨天代表被害者、殺害者、協助救援者三方家屬齊聚一堂大和解,並為當年受難者舉辦慰靈祭,事隔一百四十年,宮古島民後裔昨天首度前往宗祠向楊友旺致上遲來的感謝。

包括宮古島民遇害家屬代表野原耕榮、排灣族頭目家屬代表華阿財及楊友旺家屬代表楊吉林,昨天中午齊聚在保力村楊氏宗祠,發表謝詞表彰楊友旺義行外,三方代表以清香在楊友旺靈前祭謝,隨後在縣長曹啟鴻、監委黃煌雄主持下,在統埔村「琉球藩民墓」舉辦慰靈祭,並齊聲高呼「愛與和平」弭平當年的隔閡。

主辦大和解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楊孟哲表示,除舉辦「一百四十年歷史與還原國際學術研討會」還原當年歷史真相外,「慰靈祭」希望能紀念一百四十年前的事件,並表揚當年楊友旺等人被遺忘的義行。時代的悲劇也吸引各國學者前來探究,包含沖繩大學教授又吉盛清、韓國學者崔在濬都特別來台了解。

楊氏後代族人楊信德等人表示,楊友旺當年濟弱扶傾的高尚人格相當值得後世學習,除了讓國外學者了解,希望各界協助還原當年真相,在紀念公園內豎立英雄銅像及故事,讓後代子孫知道這段仗義救人歷史,彰顯台灣人敦厚善良的品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