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象」大埤人 土庫事件遭扣押

2011/09/15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柯象是雲林縣大埤鄉大德村人,西元一八七一年從台南店仔口迎回一尊玄天上帝神像並奉祀於北極殿,柯象為玄天上帝乩童,潛修佛學受到當地信眾的尊重,西元一八七九年臨終前,交代信眾將其身體置於土角厝內,並以束材靜燻百日便能成佛,百日後柯象成為一具乾屍(木乃伊),信眾將其放置在廟內奉祀。

根據史料記載,一八九五年日軍佔台初期,全台各地陸續組成反抗軍抗日,除最近因電影「賽德克.巴萊」引起話題的霧社事件,發生在雲林的「土庫事件」也是台灣史上著名抗日運動之一。

「土庫事件」發生在一九一二年,北極殿乩童黃朝與友人黃老鉗,以「柯象木乃伊」降乩指示號召起事抗日,黃朝自稱為台灣國王,要將日本人趕出台灣,但行動還未開始即遭日軍逮捕殺害,黃朝起義事失敗後,日方即以「犯罪證據」的名義扣押柯象木乃伊。

北極殿主委吳茂崧指出,日本投降之後,村民積極找回柯象木乃伊均無所獲,甚至有聽說日軍撤退前二個月,連同其他文物都被運回日本。

據台灣博物館資料,柯象木乃伊自一九一二年被扣押後,一直保存在警務機構中,直到一九九四年才由警察學校移轉至台灣博物館,十多年前曾展覽過;柯象木乃伊採坐姿,含椅座寬約七十八公分、高一百三十公分、深度八十七公分,肉身已成為極乾燥棕色外皮,外表的血管、胸骨及肋骨清晰可見,台博館不定期請台大醫院骨科對木乃伊作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