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保急診品質/到院前病患分流 6月實施

六月起,若指定就診的醫學中心急診滿床,病患會收到這份由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文祥具名的信件,內容建議病患轉診至合作醫院,同時附上手機專線,廿四小時提供病患洽詢。(記者林相美攝)

六月起,若指定就診的醫學中心急診滿床,病患會收到這份由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文祥具名的信件,內容建議病患轉診至合作醫院,同時附上手機專線,廿四小時提供病患洽詢。(記者林相美攝)

2008/05/06 06:00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醫學中心急診滿床,常讓病患、家屬急得跳腳。台北市首創於六月實施「到院前病患分流計畫」,八家易滿床的醫學中心(見表)各規劃一家合作醫院,一旦急診病患指定的醫學中心滿床,隨即協調轉至合作醫院,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文祥也於轉院說明信中附上廿四小時手機專線,提供給協調轉院的病患及家屬諮詢。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高偉君昨天指出,緊急及災難應變指揮中心統計,今年一至四月,北市急救責任醫院暫時無法接收病患的原因,以急診滿床比例最高,佔七成六。衛生局也接獲民眾抱怨,夜半發燒到醫學中心掛急診,苦等兩小時才接受診察。

邱文祥表示,為落實分層就醫,有必要協助病患到院前分流,分流並非強迫,若病患堅持到滿床的醫學中心,衛生局也予以尊重。不過,高偉君強調,若有重大傷病,例如重大車禍、頭部外傷,仍會優先送至醫學中心急診,不受計畫限制。

高偉君解釋,八家醫學中心依地緣關係各配有一家合作醫院,一旦病患、家屬指定的醫學中心滿床,救護員會建議轉至該院的合作醫院。特別的是,救護員會同時附上由邱文祥具名的信件,內容強調,若堅持前往指定醫院,可能因等待延後治療黃金時機、影響治療效果。反之,若接受轉介建議,衛生局保證提供後續轉診協助,信末註明邱文祥的廿四小時專線電話。

邱文祥舉例,若病患指定到台大急診而台大滿床,依規劃應送至和平院區,一旦病患接受建議轉至和平,他會致電和平的管理階層,妥善照護病患,急性期處理後,病患若堅持轉診至台大,和平的主治醫師會與台大的主治醫師討論,不讓病患自行處理。至於廿四小接聽電話,邱文祥說,白天若是開會或議會備詢,可先由機要人員協助接聽,再由他處理後續;邱文祥強調,自己從醫廿餘年,向來提供電話讓病患隨時諮詢,全天候開機不是問題。

邱文祥分析,醫學中心急診滿床一方面因為病患人數多,另方面與醫院控床機制有關。他解釋,許多醫院的病床調配不是急診醫師負責,有些醫院由主治醫師控床,一人控十床,有時半夜急診病患已可送至病房,但急診不願特地致電主治醫師。有些醫院則由行政人員控床,不需主治醫師同意。高偉君強調,到院前病患分流計畫只是軟性配套措施,若要解決急診滿床問題,醫院有必要調整內部控床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