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摘星山莊上課 學生就地取材

學生在摘星山莊內蒔花種菜。(記者歐素美攝)

學生在摘星山莊內蒔花種菜。(記者歐素美攝)

2019/03/12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在古蹟上課不是夢!牧心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團體進駐台中市定古蹟潭子摘星山莊,八名國中小學生在古蹟裡自學,就地取材,打造雞舍、水車、竹桌椅,自己堆肥,蒔花種菜,學生說,在古蹟上課沒有鐘聲,只有蟲鳴鳥叫聲,自由有趣;摘星山莊館長黃信彰表示,法令鬆綁及經營觀念的改變,讓文化資產可以得到更多元的妥善運用,更加活化。

牧心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團體有次帶學生到摘星山莊進行專題採訪,學生的表現令黃信彰驚豔,雙方搭起友誼橋樑,獲知該校有意遷移,黃信彰就將摘星山莊的左外護龍空出來,今年二月起提供學生上課。

學生在木工老師等帶領下,運用摘星山莊園區內現有的刺竹林,將雜亂的竹林清理乾淨,並利用砍除的竹子製作竹桌椅、竹箭,清出來的空地則打造成菜圃花園,種植四季豆等改善土質,還在引進園區的葫蘆墩圳溝上DIY水車。在清理環境時,發現許多破碎的早期陶瓷,學生拿來進行馬賽克拼貼,還打造雞舍,自己養雞。

國一生葉庭綸說,在古蹟上課沒有鐘聲,但可以聽到蟲鳴鳥叫,舒適自由,偶爾回東山國中選修課程,跟很多同學一起考試上課,也很不錯。

家長謝佳宏最近剛將小一的兒子送到摘星山莊試讀,他說,不想孩子為了分數而掙扎,蒙特梭利加強意志力訓練,提高孩子的挫折容忍度,能靜下心來思考解決問題,這才是未來面臨挑戰的能力。

黃信彰表示,過去文化資產使用欠缺靈活度,使許多古蹟和歷史建築變成「蚊子館」,近年來法令鬆綁與經營觀念改變創建,讓文化資產可得到更多元妥善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