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假監督討贊助 六大公司內部反彈

2018/10/28 06:00

〔記者沈佩瑤、黃建豪/台北報導〕柯市府去年以北農濫發獎金惹議為由,利用市府股權小組名義,繞過董事會,直接找來六大公司,制定公益捐贈、獎金發放等管理辦法,部分公司私下酸柯「住海邊」管很大。

經記者查證,柯一方面插手替六大公司「節流」,卻挾人事權幫自己「開源」,小至替市府活動買單,大至「主動」宣揚政績,甚至透過議員施壓「避嫌」。

例如今天下午在花博登場的城市風格日活動,六大公司即遭半強迫各「贊助」約六十萬元,總經費約三百六十萬元,引發內部反彈。

台北市政府投資的六大公司包括北農(持股廿二.七六%)、漁產(持股四十八%)、畜產(持股四十八%)、花卉(持股四十%)、台北捷運(持股七十三.七五%)、悠遊卡公司(持股卅九.二七%)。除北捷公司外,其餘均未超過五十%,六大公司依公司法應由董事會為最高決策單位。

制定管理辦法管控金流 再要求贊助活動

但柯文哲二○一五年原本有意將市府對外投資的公司,整合成資產一百九十五億元的台北控股公司,以利市府控制,引發外界批評後改弦易轍,以北農濫發獎金爭議為由,改由副市長鄧家基成立府級股權管理小組,柯並指示鄧家基「清查」六大公司。

記者向六大公司查證,內部人員大感不滿,表示不能因北農的事就認為大家都有問題;且中央已有相關法令,柯市府卻要「法上加法」,根本疊床架屋,難不成是「住海邊」?管這麼寬。

然而,柯市府左手管控金流,右手卻要求「贊助」,包括去年「贊助」世大運經費缺口、要求六大公司以業務費支應市府舉辦的「市場感恩傳承活動」等等,皆挨批「把官股公司當成提款機」。

城市風格日 六大公司遭半強迫各出60萬

記者查證發現,今天下午的「城市風格日活動」,更傳出是由花卉公司行文其他公司要求贊助,而非市府發函,柯P還將上台發表卅分鐘演說。

要求贊助沒公文 最後才由產發局發函

有內部人士表示,這次六大公司都被要求「贊助擺攤」,但依過去慣例,會由市府主辦局處「行文」要求贊助,如此才能向董事會交代;花卉公司沒有立場發公文,當各大公司提出要有正式公文的要求時,市府沒有任何一個單位願意發,最後竟是由市府高層透過友柯議員行文產發局,要求產發局發公文給六大公司。

台北捷運公司證實,花卉公司透過企劃書向北捷公司提案,公司評估提案的空間布置有助於車站美化,另於車站周邊辦理活動,符合公司「出口音樂節」的舉辦精神,可吸引旅客搭乘,才同意協助。活動採分工辦理,公司負責規劃車站空間布置及表演活動,出資經費約五十至六十萬元。

對於花卉公司召集六大公司「出錢出力」,花卉公司企劃課課長洪子傑表示,這個活動就是規劃由六大公司合辦,但以花卉為主,其他農、漁、畜產公司搭配販售禮盒或產品;且因推廣無現金交易,所以找來悠遊卡公司和台北捷運公司加入,本意就是集合大家的力量。

但有單位私下抱怨,花卉公司要在花博辦活動,卻指名六大公司都得配合,且起初還只用口頭告知,就得出錢、出力,還得平攤活動經費。但因無公文、難作業,拜託後,對方才以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的函發文過來,最後出資約五十六萬元,加稅後約六十多萬元,錢是不多,但這種處理程序,令人覺得很怪。

內部不滿柯凌駕董事會之上干預政策

也有單位指出,市府在六大公司安插人事、要求贊助,其實都算是配合政府政策執行的「慣例」;但柯市府做這些要求外,還要管到公司治理的政策方向、業務方針及非市府的其他贊助等,就太over了,等同全面凌駕於董事會之上,已嚴重違反公司治理原則。

市府發言人:活動照相關規定辦理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市府及市長本人在六大公司並無「挾人事權幫自己開源」之情況;各局處轄下單位舉辦之活動,亦照相關規定辦理,因此外界無須在選前做如此無謂之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