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嬰棄美崙溪畔 農夫循哭聲救命

花蓮縣新城鄉新生橋下河床,前晚被農民發現一名男棄嬰,送醫救治後,已無生命危險。(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縣新城鄉新生橋下河床,前晚被農民發現一名男棄嬰,送醫救治後,已無生命危險。(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2018/04/20 06:00

河川地偏僻多野狗 晚2小時小命不保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新城鄉新生橋下河床,前天傍晚被發現一名男棄嬰,種菜的農人發現農地附近有哭聲,尋聲找了半小時才在一片草叢中發現嬰兒,身上臍帶還未剪,緊急送往醫院,慈濟醫院小兒部醫師張寬頡昨說,嬰兒有低溫、低血糖症狀,所幸及時發現送醫,再晚二個小時就可能因失溫、低血糖而失去生命,或遭野生動物攻擊。

新城鄉通往花蓮市的新生橋下,在美崙溪兩岸河川地上,附近居民沿著河階台地闢建小菜園,種點蔬菜自用,地點偏僻,除了種菜的農民、街友外,幾乎沒有人會到這裡,入夜後野狗群聚。

發現男嬰的林姓農人說,十八日傍晚五點半左右,他到新生橋下河川地幫農作物澆水,一直聽到嬰兒哭聲,起初以為是橋上的聲音,但愈想愈不對勁,橋上都是車子怎麼可能會有嬰兒哭聲?循著聲音方向找尋。

現場除了幾塊小農田,其他都是雜草叢生的河階台地,僅幾條小徑連結各塊農地,他循聲往新生橋方向尋找,因哭聲斷斷續續,大概花了半小時才在草叢中發現一個黑色包包,原來是裡面用藍色包巾包住的小嬰兒發出的哭聲,趕緊用手機撥一一○報警,嘉里所警員林郁翔到場抱起小嬰兒,嬰兒似乎感受到有人協助停止哭泣,警方立即呼叫救護車到場協助送醫。

甫出生遭棄置 送醫檢查無生命危險

慈濟醫院醫師張寬頡說,嬰兒是重三千四百多公克的足週男嬰,到院時體溫卅四點八度,還好及時送醫,否則以前晚入夜後氣溫約廿五度,有可能失溫死亡;男嬰身上滿是血、便,臍帶未斷,研判是剛出生不久就被人棄置,院方立即協助清理、進行檢查,經生理評估、基礎生理張力等檢查均正常,無生命危險,能正常吸吮奶水,不過仍先給予預防性抗生素治療。

可能構成遺棄罪 警將訪查尋棄嬰者

新城警分局指出,發現地點位於省道台九線一百九十九點五公里處,南下車道旁的河床台階處,因地點偏僻、沒有監視器,不排除是熟悉地方的當地居民遺棄,將進行訪查找出棄嬰者。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指出,對於無自救力之人,依法令或契約應扶助、養育或保護而遺棄之,或不為其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可能構成刑法二九四條遺棄罪,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雙親依據兒權法一○二條,可處四十到五十小時親職教育,不配合處罰鍰三千至三萬元。

花蓮縣新城鄉新生橋下河床,前晚被農民發現一名男棄嬰。(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新城鄉新生橋下河床,前晚被農民發現一名男棄嬰。(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