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轄境無河川……澎湖出現日本絨螯蟹 學者關注

澎湖轄境無河川,卻出現俗稱毛蟹的日本絨螯蟹。(圖由冼宜樂提供)

澎湖轄境無河川,卻出現俗稱毛蟹的日本絨螯蟹。(圖由冼宜樂提供)

2024/03/18 10:4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因地勢平坦,轄境無高山,所以年降雨量小於無蒸發量,全境無河川溪流,卻出現在河海交匯口繁殖的日本絨螯蟹,引發學者矚目進行研究,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前主任蔡萬生與專業技工冼宜樂,就在期刊發表專文研究報告。

日本絨螯蟹為絨螯蟹屬的動物。分布於朝鮮半島東岸、庫頁島、日本、台灣以及中國的廣東、福建等地,生活環境為海水,主要棲息於河流中,特別在河口半鹹水底層較為常見。晚秋為繁殖季節,每值大雨之後的夜晚,常成群由淡水向河口遷移以及產卵,台灣主要分布在西部及北部大小河川。

由於俗稱毛蟹的日本絨螯蟹,是在淡水域環境中成長(蛻殼),繁殖期入海釋幼,澎湖全境沒有河川,一位澎湖劉姓漁民2007年6月在中衛海域,發現一對日本絨螯蟹,其中雌蟹還抱卵,去年同時又在同個海域捕獲1個雄蟹,因未在繁殖季節,日本絨螯蟹為何會出現在澎湖海域?因此展開溯源追查的工作。

綜觀日本絨螯蟹的一生,有不同的生命階段,必須在淡水環境取得成長的「索餌洄游」期,降海到鹹水及半鹹水海域展開「繁殖洄游」期,前往現場實勘,僅有一條路面積的淡水大排,依照理論不適合繁殖,究竟日本絨螯蟹是歷經淡水或降海期成長,還是直接在澎湖海域成長,仍有待進一步學術研究,但卻完整見證澎湖的淡水環境,珍惜澎湖淡水環境格外重要。

日本絨螯蟹成對出現在中衛海域,其中雌蟹還抱卵。(圖由冼宜樂提供)

日本絨螯蟹成對出現在中衛海域,其中雌蟹還抱卵。(圖由冼宜樂提供)

日本絨螯蟹出現海域,僅有一條湖西大排入海。(圖由冼宜樂提供)

日本絨螯蟹出現海域,僅有一條湖西大排入海。(圖由冼宜樂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