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刻版太平山森鐵 28日試車上路

太平山小火車停駛三十八年後,三星鄉公所打造復刻版車體重出江湖,開往幸福的下一站。(記者江志雄翻攝)

太平山小火車停駛三十八年後,三星鄉公所打造復刻版車體重出江湖,開往幸福的下一站。(記者江志雄翻攝)

2017/12/24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復刻版小火車即將出發!宜蘭縣太平山森林鐵路停駛三十八年後,復刻版小火車二十八日將在三星鄉天送埤車站前方試車啟動,以電動機車頭拉動兩節仿古車廂亮相,車體已經完成塗裝蓄勢待發。

太平山森鐵全長三十六.四公里,從太平山下土場站到羅東竹林站,沿途十座車站,天送埤車站屬於中繼站,昔日太平山伐木業盛極一時,造就三星市區及天送埤繁華歲月,小火車行駛時響起汽笛聲,機車頭噴出蒸汽及刺鼻煤炭味,但在一九七九年停駛走入歷史。

充電8小時 可行駛6小時

太平山森鐵全線復駛困難重重,三星鄉公所花費一百八十萬元,在天送埤車站前方新建三五五公尺長環狀懷舊鐵道,打造實體三分之一大小復刻版小火車,電動機車頭配置汽笛與蒸汽設備,有駕駛員操作,拖著兩節車廂,時速二.四公里,繞行懷舊鐵道一圈約八分鐘。

新打造的機車頭長三.八公尺、高二.一公尺、寬一.二公尺,充電八小時可行駛六小時路程,車廂長二.二公尺、高兩公尺,寬度與車頭一致,兩節車廂最多乘坐八人。

試營運期間 可免費搭乘

三星鄉長黃錫墉說,從前的太平山森鐵運送木材兼載客,復刻版小火車將重現當年情境,完成試車後,預計明年三月上路載客,開往幸福的下一站,試營運期間免費搭乘。

天送埤車站建於日治時期的一九二一年,是太平山森鐵唯一原址原貌保存的日式木造建築,偶像劇「下一站.幸福」、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曾到此取景,是遊客拍照打卡熱點。

天送埤車站一帶被規劃為森鐵園區,鄉公所新設的鐵道路線,打算推進到蘭陽溪畔的古一號隧道,打造全長三公里鐵道地景,營造復古氛圍。

天送埤車站木造建築古色古香。(記者江志雄攝)

天送埤車站木造建築古色古香。(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