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果菜市場拍賣農產品 都可溯源

花蓮縣蔬菜合作社輔導社員申請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設立蔬果溯源專區,透過手機就可查詢生產者資訊。(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蔬菜合作社輔導社員申請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設立蔬果溯源專區,透過手機就可查詢生產者資訊。(記者王錦義攝)

2017/10/12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所有花蓮果菜市場批出去的蔬果都可以溯源」,花蓮縣蔬菜合作社輔導社員申請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目前已有一百多名社員申請通過,即日起正式上路,只要進入果菜市場拍賣的蔬果都要有上游生產端QR Code,建置完整追溯供應鏈,理事主席李順德說,目前所有拍賣蔬果都必須做農藥快篩檢驗,加上生產追溯,希望營造花蓮蔬果安全、可靠的品牌。

合作社經理潘文賢說,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是生產者將生產的農產品資訊,包括生產者、產地及產品資料等登錄到農委會生產追溯系統,讓消費者在購買農產品時,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掃描包裝資材上的二維條碼,或是將二維條碼下方的追溯編號輸入系統查詢,希望強化生產者的產品安全責任,並促進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增進生產者與消費者彼此間的信任感,區隔國產及進口農產品。

李順德說,確保校園食材供應商及團膳業者取得四章一Q(吉園圃、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TGAP等四標章,以及QRcode可追溯系統的農產品)的貨源,即日起花蓮果菜市場全面設立蔬果溯源專區,所有進場的蔬果,一籠就張貼一張QRcode標籤,提供採買單位用手機就可以得知生產者、生產地的資訊,合作社也會陸續輔導社員使用農產品生產追溯,目前還沒申請QRcode標籤的社員,暫時以合作社的QRcode標籤作為溯源,希望所有的社員能全部都有申請自己的QRcode。

而近年營養午餐、醫院餐點農藥殘留的問題受到消費者的關注,李順德說,花蓮縣蔬菜合作社過去是率先全面檢驗進場的蔬菜,使用快篩法篩檢農藥殘留,只要有問題就是扣菜銷毀,經過改革的陣痛期,目前很多農友都相當支持,因此今年特別擴大農藥檢驗室的人力與設備,希望能讓檢驗的範圍能夠更大、更廣,讓花蓮蔬果乾淨、無毒的形象能夠更深植消費者心中,也提高農友產品的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