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盟內部信曝光:不會讓她一個人面對 網:私下關心、台上劃清

兒福聯盟13日發出一封給社工夥伴的內部信曝光。(圖翻攝自臉書「台灣社工資訊交流團」)

兒福聯盟13日發出一封給社工夥伴的內部信曝光。(圖翻攝自臉書「台灣社工資訊交流團」)

2024/03/13 20:18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一名經兒福聯盟轉介的1歲男童遭劉姓保母虐死,主責督導的兒盟陳姓社工昨(12日)遭上銬移送,引發有違比例原則等批評,不少人跳出來聲援社工,質疑兒盟高層切割讓該名社工背鍋。面對輿論,兒福聯盟今天發出一封給社工夥伴的內部信曝光,表示看到陳姓社工被警方上銬走出警局時,兒盟也非常震驚且悲憤難抑,強調不可能讓陳姓社工一個人面對一切。

臉書粉專「台灣社工資訊交流團」今天晚間曝光兒福聯盟週三寄給社工界夥伴的內部信。以下為全文:

一只手銬,昨夜銬住的是所有社工的集體創傷,兒盟對於這整個事件造成社會動盪不安,特別是對於每一位社工造成的傷害,兒盟有太多的抱歉,同时也愧對社會大眾對兒盟的期待與信任。在組織深自檢討的過程,感謝社會各界對當事社工的關心,我們有責任好好的保護當事社工及兒盟的每一位同仁,兒盟更有社會責任應該向社會大眾說得更清楚!

在接獲兒童不幸訊息後,兒盟即成立危機小組,進行相關的檢討措施,也同步處理後續事宜及被害家屬的連繋與協助。當第一次檢方要求傳喚社工以證人身分出庭應訊後,兒盟在2024年2月5日即為社工尋求律師的協助與諮詢,瞭解接下來可能面臨的司法程序,也設法連結各種資源,為社工盡力提供支持與陪伴。2024年3月11日,案件在媒體曝光的當天,當事社工的個資在網路上被肉搜、公布,社工的安危已備受威脅,兒盟立即啟動社工人身安全防護計畫,以確保社工人身安全,並避免網路社群上對社工的謾罵、撻伐。2024年3月12日,警方進機構搜索後,當警方告知兒盟,當事社工可能由證人轉列被告,兒盟立刻正式委託律師協助社工所有的司法程序,在警方訊问當事社工的過程中,分別有直屬督導、主管、本會法務人員及委任律師全程陪同,我們不可能讓兒盟的同仁一個人獨自面對。

對於2024年3月12日晚上,當事社工在警局結束訊問,被上銬走出警局的那一刻,兒盟及所有的社工震驚、心碎、悲憤難抑。對於上銬的合法性及比例原則,感謝各界的發聲支援。這一幕,也是全台社工人集體創傷的開始。許多夥伴關切,為何在鏡頭前,當事社工是獨自一人步出警局被移送地檢署?兒盟想讓社工夥伴們知道的是,我們都和社工在一起,社工從警局現場被移送至地檢署的過程中,本會有5位同仁在旁陪同,提供社工支持。由於現場媒體記者眾多,兒盟同仁無法緊捱在社工身邊,陪同的同仁就在現場,只是沒有入鏡。當事社工抵達地檢署接受複訊,到交保這段期間,本會派多位同仁,留在地檢署陪伴社工。社工接受檢方複訊的過程中,也有委任律師陪同。對於同樣備受煎熬的社工家屬,我們也提供家屬陪伴及往返地檢署的交通接送。當晚,我們為當事社工籌措並支付了保證金,社工終於可以交保。

手銬及社工的應訊,牽動社會大眾的心,面對如此沉重的創傷事件,目前社工已處於極大的煎熬與壓力中。兒盟的員工協助方案,事發數個月來,已持續提供當事社工所需的心理諮商,至今未輟。對如此巨大的集體創傷,已集結內外部諮商人力,規劃並進行心理減壓團體,即日起提供內部同仁debriefing(匯報),並結合外部商資源,提供兒盟同仁個別諮商。

對於後續社工在司法的程序,不論是證人或被告的身分,兒盟已經組律師團,依著每位社工,我們都協助應訊,謹慎應對。我們不能倒下,因為雨未歇,我們必須堅強,因為自己的同仁要自己顧,不為什麼,只因我們同在一艘船上,必須同舟共濟,有難同當。

網友看完紛紛表示,「上銬的畫面是很讓大家傷心。不過昨天(兒盟)董事長是讓社工勇敢面對社會跟司法,不曉得要社工勇敢面對跟今天發聲明稿的真的是同一個機構?這樣真能讓人相信兒盟是有盡力在協助當事社工?」、「記者會上說的怎麼沒有這麼的慷慨激昂呢?等社工基層反應和跨界人士正義喊聲,星星之火點燃後才來寫的如此溫暖捍衛,私下關心,台上劃清」、「是你們兒福本身制度的問題?還是工作量太大?讓我們如何相信你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