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補助YouBike 議員不滿費率高

市議員詹江村認為YouBike費率太高,指共享經濟自行車,只要停車位規劃得宜,也能做好大眾運具的角色。(記者謝武雄攝)

市議員詹江村認為YouBike費率太高,指共享經濟自行車,只要停車位規劃得宜,也能做好大眾運具的角色。(記者謝武雄攝)

2017/09/20 06:00

獲高額補助 費率卻是oBike的數十倍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政府斥資二億一千多萬元建置YouBike系統,達成每輛車每日周轉率逾六次,是全國最高。但市議員詹江村認為,YouBike獲得政府的高額補助,費率卻是毫無政府補助oBike的數十倍,根本是圖利廠商,他說,oBike的月卡只要一七九元,而YouBike騎五個小時得花一九○元,費率高得離譜。

交通局長劉慶豐昨在議會專案報告YouBike、oBike問題時指出,市府花了二億一千多萬元建置YouBike系統,已完成一三○個租賃站,提供二千八百輛自行車;而oBike系統屬於共享經濟,目前尚未進入桃園,由於外縣市有違規停車問題,未來,若oBike進入桃園而出現違停問題,將一律拖吊。

市府:訂自治條例 讓業者公平競爭

劉慶豐強調,YouBike系統的建置都經公開招標程序,一切合法,目前使用YouBike的縣市,費率完全相同;至於補助前三十分鐘費用,是鼓勵民眾使用YouBike,包括新北、彰化等地都有相同措施,市府未來也會比照台北市訂定「共享運具業自治條例」,讓業者公平競爭。

但詹江村認為,政府補助YouBike,還提供土地,但YouBike只能到有租賃站地方租、還車,對租賃站多的地區比較方便,但租賃站少的地方就很不便。例如,民眾在大溪公園租車前往慈湖,但慈湖沒有租賃站可還車,結果一趟下來比坐計程車還要貴。

詹江村說,YouBike收費是第一、二小時廿元,第三、四小時四十元,第四小時以後八十元,以半小時為收費單位,市府補貼前卅分鐘費用;反觀oBike費率為十五分鐘兩元,但購買一日卡僅需十五元,三日卡三十元、雙週卡九十九元、月卡更只要一七九元,以oBike月卡的費用,YouBike卻騎不到五小時,YouBike享盡政府資源,卻提供如此費率,對民眾不公平。

市議員黃敬平也認為,YouBike、oBike系統各有優劣,YouBike就像捷運,必須到站搭車,但oBike則是計程車隨招隨停,建議市府儘快訂定「共享運具業自治條例」,建立公平且透明的遊戲規則。

市府補助建置的YouBike,學生還是主要客群。(記者謝武雄攝)

市府補助建置的YouBike,學生還是主要客群。(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