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犬貓絕育補助浮濫 「重複手術」詐領

林姓民眾指控,愛貓被偷抓去獸醫院在執行手術,獸醫剖開愛貓肚子後才發現子宮早已摘除。(記者邱奕統翻攝)

林姓民眾指控,愛貓被偷抓去獸醫院在執行手術,獸醫剖開愛貓肚子後才發現子宮早已摘除。(記者邱奕統翻攝)

2017/01/11 06:00

只要照片就可拿到補助款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各地流浪動物收容所的「零撲殺」政策即將從二月上路,桃園市推動TNVR(誘捕、絕育、疫苗施打、原地回放)政策,並編列一千萬元補助款,但動保團體反映,因欠缺有效的管理機制,有些不肖的獸醫院與動物志工掛勾,濫抓犬貓甚至重複手術以詐領補助款;市府動保處說,將專案調查並移送法辦。

動保處今年編列一千萬元預算,與動保團體、七十家獸醫院合作,進行犬貓絕育,計畫今年要為九千隻犬貓絕育,公的每隻可領一千三百元補助款,母的補助二千四百元,且無數量限制。

桃園市動物保護協會秘書長劉盈如指出,只要有犬貓手術前後、外觀及割下來的生殖器官等,光憑幾張照片就可拿到補助款,因為動保處人員無法現場稽查,讓部分不肖的志工與獸醫院掛勾,亂象叢生。

母貓已摘子宮又被剖開肚

她說,這包括犬貓被重複手術、剪耳後仍未絕育、寵物登記資料灌水等,不肖志工在補助款的誘因下,到處濫捕犬貓再帶到獸醫院絕育。

由於流浪犬貓不易捕抓,不肖志工甚至鎖定家犬貓,但這些家犬貓大多已完成節育,結果又被帶到醫院重複手術。

林姓飼主就反映,飼養在自家院子的母貓,竟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動保志工侵門踏戶偷抓去節育,獸醫剖開肚子後才驚覺子宮早已摘除了,可憐的母貓因此飽受折磨。

劉盈如說,也有獸醫院嫌麻煩,沒有實際進行節育手術,就直接為犬貓剪耳註記代表完成絕育,再以過去留下的器官、手術照片詐領補助款,導致絕育無法落實,市府每年編預算補助絕育,但收容所收容的數量卻呈現上升趨勢。

徐姓飼主也說,住家附近的流浪犬貓都已剪耳,但仍出現發情的情形,誘捕帶到獸醫院後,才發現這些犬貓根本就沒有絕育,顯示剪耳的絕育註記浮濫,還有收到動保處寄來的「狂犬病預防注射通知單」,赫然發現名下登記的多達五十隻從未養過、不明犬貓,質疑資料外洩,被有心人利用申請絕育補助。

市議員范綱祥說,動保處要針對申請經費流程嚴格把關,並建立與飼主的溝通平台,掌握寵物數量及飼養形態,做好源頭控管。

動保處:不時抽查獸醫院

動保處表示,補助款核銷除了看照片,也會不定時到獸醫院抽查病歷資料與補助案件,將落實流浪犬貓植入晶片管理,查到不法一律移送法辦,並取消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