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銅鑼山線鐵路單車道 荒涼似廢墟

苗栗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車道導引指標牌也缺落。
(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車道導引指標牌也缺落。 (記者彭健禮攝)

2017/01/05 06:00

隧道壁磚崩落 燈光電纜被偷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銅鑼鄉舊山線鐵路隧道,原埋沒於荒煙蔓草中,縣府獲中央及自籌共五千五百萬元經費,利用隧道打造苗栗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但啟用不過五年光影,隧道北口壁磚崩落、花卉植栽被野草占領,停車場也成為廢棄小客車擺放場,景象荒涼,地方譏諷「似乎又被打回原形!」

苗縣府將派員了解 設法改善

縣府水利處城鄉發展科長吳志鵬說,會派員前往了解,清除野草;設備舊損部分,將設法改善;廢棄車輛占用情形,則會請苗栗市公所或環保局前往處理,恢復環境清爽整潔。

縣府獲鐵路局同意撥用土地,向行政院爭取五千萬元經費補助,自籌五百萬元,打造苗栗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負責管理維護,自行車道於一百年十二月啟用,全長五.八公里,北起南勢火車站,南迄銅鑼鄉竹森橋,沿線可欣賞苗栗市南勢車站舊月台、西湖鄉金龍窯及銅鑼鄉田野明媚風光。

其中,自行車道更貫通已有百年歷史的銅鑼舊山線鐵路隧道,讓原本埋沒在荒煙蔓草中的百年隧道風華再現,苗栗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沿線豐富的鐵道歷史人文資源,提供單車族不同的風貌及視野,期許為縣內增添另一處優質單車遊憩路線,也促進苗栗市、西湖鄉及銅鑼鄉觀光產業發展。

但如今,縣府原本在自行車道起點停車場廣植超過五十種的植栽綠美化,悉數被野草占領,且幾近一名成年人高度;車道導引指標牌也缺落;隧道內的照明燈光,也因電纜被宵小偷走,早已不亮;隧道北口的壁磚也崩壞碎裂,散落在入口處,夾雜垃圾。

停車場變廢棄車輛擺放場

更誇張的是,停車場也成了廢棄車輛擺放場,停了三輛窗破、輪缺、引擎蓋拆的廢棄車輛,放眼望去景象荒涼,有民眾表示「只差喪屍就能拍片了!」苗栗市民代表葉日弘也說,相較於目前最夯的功維敘隧道,有如一國兩制。

葉日弘表示,因苗栗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與功維敘隧道有自行車道相連,希望縣府能好好整頓苗栗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環境,讓功維敘隧道的人氣延伸。

自行車道北端停車場,停放了三輛廢棄車輛。(記者彭健禮攝)

自行車道北端停車場,停放了三輛廢棄車輛。(記者彭健禮攝)

隧道口壁磚崩壞脫落,散落一地,還夾雜垃圾。(記者彭健禮攝)

隧道口壁磚崩壞脫落,散落一地,還夾雜垃圾。(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隧道口周邊雜草叢生。(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隧道口周邊雜草叢生。(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