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王逸琳教授團隊 國際鐵道解題賽抱回亞軍

成大教授王逸琳(右)指導兩位學生在國際鐵道解題賽中抱回亞軍。(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教授王逸琳(右)指導兩位學生在國際鐵道解題賽中抱回亞軍。(記者王俊忠攝)

2016/12/08 20:12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系王逸琳教授指導博士班生鄭富元、碩士班生方思涵參加2016國際運籌學和管理學研究協會旗下的「軌道運輸應用學門 (Railway Application Section,簡稱RAS)」舉辦的解題競賽,在全球11個國家、43支勁旅中,奪下亞軍佳績,證明成大在國際鐵道運輸領域的學術理論與實作面的實力。

王逸琳指出,今年競賽題目提供一個簡化過的高鐵網路,各車站不同月台駐車空間及車站與車站之間的股道佈設、列車在各閉塞區間的基準運轉時分皆已知。要求解題者就26趟高鐵車次,假設已知各車次的運行模式(包括發車與收車站、中途停靠站)及可行的發車時間,排出各車次班表,且要詳細到通過各閉塞區間的到離時分,在不違反行車規範下,車次總行車時間越短越好。

王逸琳帶領鄭、方兩生先分析題目與資料,重新定義股道路徑元素,找出連結關係,將時間軸離散化,建構其對應的時空網路圖,計算最短路徑,以設定車次的實體股道走法,最後再以整數規劃重新調整各車次與維修任務的時刻,兩學生費時兩個月完成。

校方表示,獲勝關鍵在於方思涵、鄭富元兩學生先下苦工整理龐雜資料,建立高度的自我要求標準與堅定毅力,做到人家做一項、成大團隊做三項、好還要更好、不自滿或怠惰於較低的自我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