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魚子僅4兩 學者:暖冬營養不足

左邊是小烏魚的烏魚子,大小只有右邊一般正常烏魚子的一半。(記者簡惠茹攝)

左邊是小烏魚的烏魚子,大小只有右邊一般正常烏魚子的一半。(記者簡惠茹攝)

2016/12/27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冬至過後,捕烏魚季節隨之而至,一船又一船的烏魚讓漁民滿載而歸,但漁民紛紛表示,今年出現很多小烏魚,烏魚子有的僅四兩重,是很奇怪現象。海洋大學教授李國添表示,遇到暖冬,雨量不大、水量不豐沛,烏魚得到的營養源較少,以至於長不大。

南方澳捕烏魚林姓船長說,今年烏魚怪怪的,這幾天雖然捕到的烏魚量很大,但是卵卻很少,而且比去年小,也有聽買魚的人說,烏魚子沒有前幾年這麼好、這麼多,應該是暖冬,氣溫太高所造成。

魚販指出,過去宜蘭捕到烏魚子平均五兩以上,最大有十兩,今年出現小烏魚,烏魚子只有四兩左右,這些小烏魚應該是蘇澳本港洄游出去,跟中國沿海過來的烏魚會合,過去比較少有這樣的現象,因此今年捕到較多的小烏魚。

國立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李國添表示,今年遇到暖冬,雨量不大、水量不豐沛,烏魚得到的營養源較少,抱卵率較低,體型因此比較小,烏魚本身產卵率高,暫時不必擔心繁殖產量問題,但還是要維護產卵場,也不能過度捕撈才能永續。

李國添說,通常烏魚越過黑水溝,母魚會隨著攝氏十八度的中國沿岸流南下,到台灣西南部產卵,從二○○五年開始,因為受到攝氏廿二度黑潮支流阻擋,轉而北上折回苗栗又進到宜蘭,所以宜蘭開始可以捕撈到烏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