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田園城市 柯:下一步產業化

市長柯文哲昨和小朋友一起種菜,並肯定各界推動「分享」理念。(記者林正堃攝)

市長柯文哲昨和小朋友一起種菜,並肯定各界推動「分享」理念。(記者林正堃攝)

2016/11/22 06:00

〔記者郭安家、張凱翔、陳紜甄/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即將就任滿兩周年,北市府昨辦田園城市政策成果記者會,宣布利用公有土地、公有建物、校園等空間規劃綠屋頂及市民田園,去年至今面積達九.二萬平方公尺(二萬七千八百三十坪),柯也指出下一步則要讓綠屋頂政策產業化,十二月會在花博園區辦綠屋頂展示。據了解,教育局也評估,全市國小女兒牆要設堆肥菜園。

據田園銀行網路平台資料統計,計畫二○一五年起累計至今,已闢建田園總面積九.二萬平方公尺,實際參與種植人數也達二.五萬人次;參與田園課程人數也有四.二萬人次。德行里里長張僡美則分享,參與一年多以來,非常感動,里內菜園是公益性質,當他們把菜捐給老人家、孤兒院時,對方臉上感謝、感動的神情讓她很難忘。

談到田園城市政策,柯文哲表示,將分學校、公家機關、產業三階段;特別是小學沒有升學考試壓力,小孩子較容易參加活動,國小是鎖定對象。

但他坦言很多學校屋頂沒有女兒牆,以前怕危險未開放,現在要求學校屋頂能不能改成比較安全的空間推廣食農教育。另外,要開闢公家機關屋頂,讓附近民眾可上樓使用,北市府將列下階段目標。

柯文哲說,還要把綠屋頂產業化,讓整個台北市每戶屋頂都綠化,北市府算過,一戶成本大概十到十五萬元,因此年底會在花博園區有一個專門做綠屋頂展示區,民眾可以去那裡挑不同造型,專人幫忙設計。

柯文哲日前參觀萬華健康服務中心「悠活萬華—食育農莊」,對於屋頂菜園能消耗果皮葉菜等堆肥廚餘的農場系統,柯感到驚艷,一邊體驗循環水管中種菜、一邊採收,柯還不斷問,「這個颱風來了怎麼收起來」,最後問到整套農場要多少錢,發現只要九萬八千元,柯立刻說「這東西全北市國小的女兒牆(陽台)都要裝。」

不過,教育局表示,現行校園種菜的「小田園」計畫推廣率已達九成,編列預算一三○八萬元,佔明年小田園預算達三成,若每校再照市長規劃全北市一五四所國小的女兒牆都要裝新系統,等於要再花一五一○萬元,原本要將資源分配到國高中田園,因此還需審慎評估市長的建議,且不是每個學校陽台、女兒牆都可以種菜。

田園城市不僅富足市民身心,還具社會公益,部份收穫分送獨居長者、低收戶(資料照,公園處提供)

田園城市不僅富足市民身心,還具社會公益,部份收穫分送獨居長者、低收戶(資料照,公園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