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按穴道防過敏 中醫師公會推保健歌

台中市中醫師公會推出過敏性鼻炎保健歌,歌曲結合穴道按摩和保健之道推廣校園。(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中醫師公會推出過敏性鼻炎保健歌,歌曲結合穴道按摩和保健之道推廣校園。(記者蔡淑媛攝)

2016/09/30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告別你的哈啾時代!國內國小學童有半數鼻子過敏,不控制改善,不但鼻塞缺氧影響學習力,日後合併更多過敏性疾病,台中市中醫師公會推出過敏性鼻炎保健歌推廣校園,以帶動唱教授大小朋友利用穴道按摩和正確的保養之道,搶救過敏學童。

走進校園帶動唱

「甩甩頭、舉起雙手,肺和大腸這經要按摩,虎口合谷頸風池,鼻旁香眉間印堂,這些穴位早晚常按,過敏就會遠離我!」台中市中醫師公會創作保健歌配合十五分鐘話劇講解鼻過敏和中醫藥常識,以活潑有趣的方式教導學童鼻過敏保健,也印製衛教單送家長一起預防保養。

公會理事長呂世明指出,健保署去年公佈統計二○○一至二○一○年國內小學生每年近三萬人因鼻過敏就診,每人每年花費一千七百多元醫療費,臨床上每兩名學童就有一人鼻過敏,尤其因為免疫力較差,好發於中低年級生。

鼻過敏好發於早上,整個上午鼻塞、鼻癢、流鼻水、打噴嚏,頭腦昏沈、上課注意力無法集中,嚴重影響學習成績,而且過敏學童抵抗力差,容易感冒、反覆生病,不控制改善,日後合併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氣喘、蕁麻疹等皮膚過敏和腸胃道過敏。

鼻過敏可用中醫療法預防改善,保健歌創作者、中醫師蔡蕙君說,手臂上肺經、大腸經為呼吸道相關,兩手各拍打兩分鐘,可刺激經絡循環,緩解症狀;眉間的印堂穴、手部虎口的合谷穴、鼻翼兩側的迎香穴、頭頸兩邊的風池穴可多按摩一分鐘至酸脹感,每天數次,可預防緩解鼻過敏。

鼻過敏早上症狀最嚴重,早上剛睡醒可多穿一件衣服、喝一杯溫開水,多拍打經絡或按摩穴道,也可服用適當改善體質的中藥或夏天做三伏貼、冬天三九貼,另外戴口罩、避免塵蟎,同時避免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包括帶殼海鮮、芒果、牛奶、奶油、糖等。

公會鼻過敏防治委員會主委、中醫師陳維苓指出,國內多年來未做大規模的鼻過敏調查,即日起開跑原台中市八區共廿一校推廣保健活動,並蒐集調查兩萬名學童的鼻過敏調查問卷,做為將來醫療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