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為什麼不生氣

2016/09/27 06:00

委曲不能求全時,要怎麼樣?

起碼,要生氣。一直逆來,還要順受?

中國強逼台灣承認九二共識的招數,國際上有之,分化台灣內部更有之;最近的國際民航組織會議拒台灣,以及八名藍系地方縣市長或代表到中國求旅遊財,都點燃情緒。

好像從他們的經濟在台資台人注入下起來之後,官方開始對台灣強硬,兩手策略施行硬的更硬,軟的更軟。民族主義高張,認為對台灣有領土的歷史。

國共兩黨糾纏的歷史,在民進黨執政下失去依附,兩黨還在摸石頭過河,仍在測度海峽水的溫度。

蔡英文就職的善意,中國不領情,無法從演說的字裡行間和語氣領略也就罷了,這些日子以來居然徘徊在「作答」九二共識的高處裡,堅持要蔡英文給梯子。

兩岸之間若清清楚楚,那麼,政治上一刀切。過去,就是模糊,現狀模糊,用字遣詞渾沌,所以空間自如。

中國高層是缺知台人事和精通中文字?或是憂懼民進黨甚深?只可國共創造性模糊,卻不容蔡英文「現狀」模糊?惡質手段齊出。

南宋楊萬里寫的「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詩情仿若此際台灣!(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