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6年總預算舉債逾1100億 再創高峰

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今天由社會局進行專案報告,並通過106年度總預算案。(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今天由社會局進行專案報告,並通過106年度總預算案。(記者何玉華攝)

2016/08/31 06:00

社福、教科文經費都增加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六年度總預算案出爐,歲出一千五百九十五.廿七億元,較上年度減少一.○三%,約十六.六一億元,各項政事別都刪減支出,社福、教科文兩項不減反增;舉債再創高峰達一千一百零七.八四億元,其中債務償還佔了九百四十三億元,財務狀況越來越吃緊。市府近期將把總預算案送市議會審議。

歲入歲出差短逾164億元

一○六年度總預算歲入一千四百卅.四三億元,較上年度減少十二.四一億元,降幅○.八六%,歲出一千五百九十五.廿七億元,較上年度減少十六.六一億元,負成長一.○三%;歲入歲出差短一百六十四.八四億元,連同債務償還九百四十三億元,共將舉債一千一百零七.八四億元彌平。

歲入來源以稅課收入佔六十一.五七%最高,但受房地產不景氣影響,土地增值稅年年遞減,一○四年編兩百卅八億元、一○五年為兩百一十二億元,一○六年僅列一百七十三億元,稅入短收讓市庫吃緊,罕見的從平均地權基金中繳庫八十億元挹注。

歲出一千五百九十五.廿七億元,較上年度減少十六.六一億元,負成長一.○三%,支出佔總額最高的前三項分別是教科文、經濟發展與社福,尤其社福預算較上年度增加四十五億餘元,成長廿三.四%最高,其次是教科文預算增加三億餘元,成長○.六八%;反觀經濟發展支出減少五十六億餘元最多,減少十七.七三%最多,主因是捷運環狀線快完工,中央補助款少了很多,一○六年較一○五年少了廿七億元。不過,捷運局表示,單位預算雖然減少,但軌道基金支出的建設經費則增加了一百多億元。

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去年十月審查低收入戶生活補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弱勢兒少生活扶助四大津貼的墊付案時,議會要求未來必須在本預算中編足,加上一○四年的墊付金額,以及提前編列一○五年的墊付金額,才讓一○六年度總預算中的社福經費,看起來大幅增加。

新北市106年度總預算歲出政事別預算比較表

新北市106年度總預算歲出政事別預算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