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經費微增 林全:軍購可編特別預算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防預算僅佔GDP二.一一%。林揆在記者會上坦言,現階段做不到國防預算達GDP三%。但林揆也保留編列特別預算因應未來軍購需求的空間。(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防預算僅佔GDP二.一一%。林揆在記者會上坦言,現階段做不到國防預算達GDP三%。但林揆也保留編列特別預算因應未來軍購需求的空間。(記者方賓照攝)

2016/08/19 06:00

〔記者李欣芳、涂鉅旻/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備受矚目的國防經費,僅編列三千二百一十七億元,較今年度立院通過的法定國防經費增加十六億元,僅微幅成長○.五%,其中國機國造及國艦國造編列六十七億元,較今年增加六十一億元。明年度國防預算僅佔GDP二.一一%。

國防預算GDP3% 現階段做不到

行政院長林全昨在院會後記者會上坦言,很多國家例如美國,特別期待我方國防預算達到GDP三%,但現階段做不到。至於未來若有必要的軍購預算需求,林揆指出,可編列特別預算處理。

國防部長馮世寬希望爭取的四千億元國防預算宣告落空。事實上,今年度國防預算也是編列三二一七億元,經立法院刪減為三二○一億元(法定預算),因此若同樣以編列數相比,今年度與明年度的國防預算相同,如與立院通過的今年度法定國防經費相比則增加十六億元,微幅成長○.五%。國機國造及國艦國造編列六十七億元,是落實蔡總統的政策。

落實蔡政策 機艦國造 編列67億

被詢及國防部爭取四千億元預算一事,林揆表示,國防預算和總預算案一樣微幅成長,但不可能大幅度跳升,一下子跳到四千億元會排擠其他預算。以目前政府歲出與歲入規模,無法讓國防預算成長到四千億元或以上。

他說,目前策略很簡單,首先,國防預算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在這原則下微幅增加國防預算,希望錢用在該用的地方,維持國防一定的防衛能力。他強調,希望國防產業成長,不要把國防當純消費性支出,這也有助於未來國防預算成長。

林揆:有多少錢做多少事

林揆說,即使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涉及國家重要武器購買或國防配備需要武器,都不受現在預算限制。目前能採購的都在目前預算裡做到,還有很多希望採購的國防武器,如果有能力、機會採購,不會受預算限制,可編列特別預算處理。

林揆說,還沒取得更好採購機會下,行政院不會盲目擴充國防預算,為達到某個數字而達到某個數字,還是要看國防經費是否用在刀口上,每一筆都要好好檢視。對於預算增幅有限,國防部表示,將優先配置於人事支出、主要武器裝備維持妥善,以及對美軍購案款,並落實國防自主政策。

國防部強調,基於建軍備戰及兵役制度轉型需要,未來會持續、積極爭取調增預算,以強化整體戰力及改善人員招募、留營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