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會報沒風險評估 吳焜裕質詢打臉

立法院院會,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上台質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院會,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上台質詢。(記者王藝菘攝)

2016/02/24 06:00

〔記者蘇芳禾、黃邦平/綜合報導〕食安專家、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裕昨天首度上場質詢,全程使用流利台語。吳焜裕質疑,食品安全會報廿八個專家學者竟然無一為風險評估專業。對此,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尷尬承認,的確這幾名專家學者對食品安全、食品科技了解,但都不能算是風險評估專家。吳焜裕批:「那難道大家來聊天看報紙的嗎?」

吳︰大家來聊天嗎?

吳焜裕接著詢問行政院科技會報推動食品雲狀況,並問蔣丙煌,國內目前登記可使用的化學用品有幾種?蔣答:「數千種。」立刻遭吳焜裕打臉說,有七萬種以上。行政院長張善政則緩頰說,食品雲建立後,就可進行異常狀況查緝,吳焜裕提到的幾項個案,都能夠開始做。

在國內食安人才上,吳焜裕認為,考試的科目無法反映專業、專業人才無法進入政府,希望衛福部能向考試院反映,更改考試科目。蔣丙煌表示,可與考選部商議需要的人才、訂定考試科目,「這我完全同意」。吳焜裕又追問:「那你需要什麼人才?」蔣丙煌僵住答不出。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相關科系如果需要增加一些專業課程,會鼓勵學校辦理。

考選部次長謝連參則說,如果要更改國家考試應試科目,會邀集學者專家、團體代表研商,還涉及修正考試規則,要報請考試院院會通過,且考量讓考生都能有充分時間準備應變,變更未必馬上生效,目前立委和衛福部所討論的食安人才考試類科並不明確,很難具體答覆。

謝連參說,通常要變更考試科目可由職業主管機關提出,例如像衛生行政人員、食安技師、醫事人員都是衛福部管轄,提出後還要經過審慎評估,考選部擬定方案後,考試院也可能再研議,待院會通過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