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90萬消滅人文資產 小野:無知荒謬

作家黃春明團隊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將在本月底熄燈。(記者江志雄攝)

作家黃春明團隊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將在本月底熄燈。(記者江志雄攝)

2015/12/2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聲援百果樹紅磚屋,作家小野受訪表示,黃春明對於在地宜蘭和全台灣的價值,才是事件核心,以幾十萬經費就輕易藐視黃春明的人,只顯示出自己的無知。

小野感嘆,之前也曾發生國發會官員質疑侯孝賢的電影未發展文創商品,其實創作者才是文創核心。台灣有黃春明、有侯孝賢,對國家的影響很大,黃春明的文學長久影響好幾代人,政客竟用法令去挑毛病,無視黃春明對在地宜蘭和台灣的價值,讓人無法接受。

小野表示,這次事件最大意義不在於黃春明是否願意繼續做紅磚屋,而是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到荒謬性;社會大眾和官僚體系是如何看待文化活動,台灣只重視經濟發展,造成無知的人們,輕易藐視黃春明,令人氣憤。

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則表示,台灣政治惡鬥,國民黨的藍色議員要找民進黨綠色縣長的麻煩,卻把矛頭對向了黃春明,但如同一把火燒掉的雲門舞集八里鐵皮屋的排練場,卻讓外界看到世界級的雲門舞集竟在鐵皮屋裡排練,因此才有了浴火重生的淡水雲門劇場。

張小虹︰別把文化當生意

張小虹說,這次政客污辱黃春明老師和劇團,反使台灣社會了解黃春明廿多年來靠一己之力,及身邊熱情為台灣戲劇扎根的夥伴,投入數十萬到百萬,在宜蘭默默地深耕戲劇文學,讓人心疼。黃春明的心願是每個蘭陽平原的小孩都能看戲劇文學長大,這種默默付出想要深耕台灣文化的力量,是台灣最根本的價值,不容政客污衊或忽視。

張小虹表示,文化界大串聯不只是聲援黃老師,更希望台灣社會,特別是宜蘭人能看到他們多麼幸福,有文學家的身影和兒童劇團的深耕,文化生根的力量在發生,千萬不要砍了百果樹當柴燒。文化價值不能用營收或賺賠的邏輯來看,不應把文化當生意,如果這種態度及迷思不改變,就看不到黃春明百果樹的真正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