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杯多多綠 14顆方糖下肚

多多綠茶、珍珠奶茶含糖量和熱量都很高,一天喝一杯珍奶,一個暑假會胖約五公斤。(記者吳亮儀攝)

多多綠茶、珍珠奶茶含糖量和熱量都很高,一天喝一杯珍奶,一個暑假會胖約五公斤。(記者吳亮儀攝)

2015/08/15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天氣炎熱,不少人喜歡喝一杯冰涼飲料,國民健康署去年調查,國人平均每週會喝六到八杯的含糖飲料,調查也發現,全糖多多綠茶含糖量相當於十四顆方糖,喝一杯就超過建議糖攝取量的二到三倍,珍珠奶茶則熱量破六百大卡,若每天喝、兩個月可能就會胖五公斤。

每天1杯 兩個月就胖5公斤

調查各項飲料的含糖量(全糖),其中手搖杯七百毫升全糖多多綠茶,含糖量七十一.四公克 、約等同十四顆方糖,一杯的熱量就有三百四十一大卡;珍珠奶茶含糖量則為六十一六.六公克,加上還有澱粉等物,因此熱量達六百五十三大卡、是熱量最高的飲料,估算學生若暑假兩個月每天喝一杯,恐就會胖約五.一公斤。

九成中學生 每週至少喝1杯

世衛組織今年三月建議各國,游離糖攝取量應低於攝取總熱量十%,若有共識,應將游離糖攝取量降低到攝取總熱量五%。另外,國健署去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八十九%國中生、八十五%高中生每週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以平均次數來說,高中生每週喝將近八次,國中生六次、成年人則是七次。

國健署組長陳妙心指出,以六十公斤成人、輕度工作者為例,每日所需熱量約一千八百大卡,每日游離糖熱量不超過攝取總熱量五%,相當熱量不超過九十大卡、約四到五顆方糖。民眾若每天喝一杯多多綠茶,等於糖攝取超標近三倍。

除多多綠茶、珍珠奶茶,發酵乳多多含糖量約十一顆方糖、柳橙果汁約十顆、包裝奶茶約九顆、運動飲料約八顆;陳妙心說,喝下這些飲料攝取到的糖份和熱量,至少得慢跑廿到四十分鐘才能消耗掉。

游離糖(free sugar)是指製造商額外添加到食品中的單糖及雙糖,也包括蜂蜜、糖漿及果汁中天然存在的糖份。陳妙心說,喝甜飲不但無法解渴,反易攝取太多熱量及游離糖,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齲齒,以及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加速身體老化等。

由於衛福部要求市售飲品七月起需標示糖含量,國健署昨也提出「水噹噹健康守則」,建議民眾購買前應看清楚食品標示,了解糖份及熱量,且應多喝白開水,或以低脂鮮乳取代調味乳,不僅可獲得鈣質、蛋白質、維生素,更能遠離游離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