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I連5月下跌 食物月支仍增306元

6月物價漲跌較顯著項目

6月物價漲跌較顯著項目

2015/07/08 06:00

〔記者鄭琪芳、吳欣恬/綜合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月跌○.五六%,連續五個月走跌,主因油料、燃氣及電價走跌,水果及蛋類也下跌;不過,蔬菜上漲十.七五%,肉類、外食等也續漲,食物類漲幅擴大至一.九二%。主計總處表示,颱風將至,可能影響蔬果等食物類價格。

主計總處調查,六月CPI較五月漲○.六九%,較去年同月跌○.五六%。七大類指數中,以交通及通訊類較去年同月跌五.四一%最多,主因油料費跌廿三.一九%,已連續七個月跌幅逾兩成;居住類也跌○.八一%,主因燃氣及電價分別跌廿四.○二%及四.四七%。

不過,食物類較去年同月漲一.九二%,其中蔬菜因天氣炎熱及瞬間豪雨影響生產,大漲十.七五%;調理食品漲五.五五%,肉類因端午需求增加而漲二.八六%;外食費續漲一.六七%,為近十七個月最小漲幅;蛋類則跌十三.○三%,水果也跌三.四一%。

至於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監控的十七項民生物資,六月平均上漲○.五一%,以雞肉漲五.七三%最多,為近十個月最大漲幅;不過,雞蛋下跌十七.一二%,為近五十七個月最大跌幅,主因供應量增加。

若以平均每月消費支出約六萬元的家庭為例,六月CPI跌○.五六%,平均月支出較去年同月減三三六元,以油料費減五二一元最多,但食物類支出仍增加三○六元。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若扣除蔬果及能源,六月核心CPI漲○.五七%,整體物價表現仍穩定,沒有通縮的問題。

菜價聞「風」漲一到二成

盛夏高溫且三颱逼近,受預期心理影響,農民搶收蔬菜,民眾搶買,昨天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量狂飆,比平日增加三成,突破三千公噸。小白菜每公斤批發價平均十九.五元,比五日的十六元漲兩成多;青江菜廿九.八元,也比五日的廿五.九元漲一成四;芹菜、芥菜、芥藍菜、莧菜、油菜及地瓜葉等葉菜類,也各有一至二成漲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