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修法開大門!中生降轉解禁 留台期延長

教育部近年來逐步開放中生措施

教育部近年來逐步開放中生措施

2014/02/1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對中國學生採取的「三限六不」並未放寬,但教育部卻悄悄再開門!教育部最近修改「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將對中生降轉的限制大解禁、中生成中配也不用退學,並增加中生入出境彈性,中生可透過轉學或婚假,延長滯留台灣。

目前來台灣就讀的中國學生已達三千五百多人,立委管碧玲質疑,教育部陸續擴大採認中國學歷的校數從四十一校增為三○二校,加上開放中生考技術士證、開放中生校內打工等陸續法令鬆綁,目前更推動擬讓中生納入健保,政府會補助保費差額。馬政府大幅開放中生政策已違背承諾,衝擊我國高等教育資源及白領就業機會,應向立法院報告。

管碧玲指出,這三○二校,包括大學由二一一工程學校的四十一校,增加採認九八五工程學校計一一一校,再加上採認中國示範專科學校一九一校,採認範圍以倍數增加。

為避免衝擊國人就學,原本政府規定中生招收人數不能超過高教招生名額一%,今年八月起又將放寬,中生直升碩博士,則名額可額外計算,不計入一%總量,中生所佔名額將因此增加。

中生婚嫁變配偶 可繼續就學

教育部近日更修改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草案,刪除原第十三條中生不得降轉的限制,原本中生改以就學以外事由(例如嫁給台灣人,變成中國配偶)在台停留或居留,必須退學,如今也都將開放可繼續就學取得學位,中生在台滯留時間將可因此大幅延長。

儘管教育部強調,會降轉或婚嫁的中生人數不多。但當初禁止中生降轉,主要是擔憂以降轉方式長期留在我國,等於廣開居留大門。一位台灣大學王同學表示,降轉別的科系通常要比成績,台灣學生並不怕競爭,不過政府應該要保障我國學生的相關權益。

立委質疑下一步恐開放就業

立委管碧玲則質疑,馬政府「這裡開放一些,那裡解禁一點」,接下來恐怕就會開放在我國就業。當初立法院會通過「三限六不」(限校、限量、限域,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學金、不允許打工、不可考照、不可就業),是對台灣的高教資源及就業機會有整體考量,教育部卻「逐步」開放解禁,明顯違背對立院承諾。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則表示,「三限六不」政策一直都在檢討,有關禁讀醫事和高科技領域、禁止在我國就業等限制目前並未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