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谷風隧道坍方搶修 108年完工目標不變

蘇花改谷風隧道10月碰到動工以來最大抽坍意外,一萬立方公尺土石湧入隧道,掩埋一部挖土機及鑽堡。
(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蘇花改谷風隧道10月碰到動工以來最大抽坍意外,一萬立方公尺土石湧入隧道,掩埋一部挖土機及鑽堡。 (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2017/12/07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谷風隧道,十月發生動工六年來最大規模抽坍,一萬立方公尺土石,掩埋兩部工程機具,災害範圍一百二十公尺,雖未造成傷亡,但要花八個月時間清除,各界擔心一○八年底蘇花改全線完工的支票,能否如期兌現?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表示,一○八年底全線完工目標不變。

蘇花改各個隧道開挖前,都有進行詳細地質調查,谷風隧道這次抽坍事故,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不排除上面有幾處未被發現的岩層及地下水脈,加上十月東澳累積雨量達九百四十毫米,種種因素釀成這次意外。

民國一百年動工的蘇花改,路線全長卅八.八公里,沿線共有八座隧道,由於工程須穿越許多地質破碎帶,時常出現地下湧水及土石抽坍意外,即將通車的東澳隧道,就經歷過兩百餘次大小規模抽坍。

土石坍落後,隧道上方岩層產生若干破洞,蘇花改工程處緊急修補,並組成專案處理小組,預計本月中旬提出地質補充調查報告,重新評估谷風隧道地質,研議補強計畫。

谷風隧道屬於南澳到和平段工區,一○四年也曾發生抽坍意外,當時崩落土石超過六千立方公尺,耗時八個月清運。邵厚潔說,因谷風隧道已貫通,此次抽坍掉落的土石,工程單位已調派兩組坑夫工班、共十二人,從兩端同步清理。

邵厚潔說,抽坍發生後,雖要額外抽調人力清運土石,但隧道其他工程仍依計畫進行,機電、土建採雙軌並行施作,不影響工程進度,一○八年底全線完工目標不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