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高齡勞參率創新高 大嬸優於大叔

中高齡就業者的勞動參與率,去年女性的成長幅度優於男性。(彭博資料照,非新聞事件相關)

中高齡就業者的勞動參與率,去年女性的成長幅度優於男性。(彭博資料照,非新聞事件相關)

2017/06/20 06:00

女性較十年前約增長五成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去年中高齡就業者的勞動參與率達六十二.四二%,創下近十年來新高,且女性的成長幅度優於男性,較十年前約增長五成。勞動部分析,女性教育程度上升、職場環境對女性更為友善,連帶提高就業意願。

勞動部昨公布去年中高齡勞動力統計。去年四十五歲以上的中高齡就業人口為四百三十二萬人,較前年增加七萬四千人,勞動力參與率為六十二.四二%,不但比前年上升○.五三個百分點,也是近十年來新高。

近年女力崛起,也反映在女性職場的表現與參與程度。以人數分析,去年中高齡男性就業者共有二百四十九.四萬人、女性一百七十三.四萬人。十年來男性增加約五十萬人,增幅廿五.○八%;女性則增加六十一.二萬人,增幅達五十四.五三%。

至於中高齡就業者的薪資水準,調查顯示,九十六.四九%的就業者從事全職工作,每月經常性收入平均為四萬三九四六元。若以行業別分析,「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平均薪資達六萬三七六七元最高、「金融及保險業」約六萬一四三二元次之、「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六萬一○一○元居第三。

去年中高齡失業率為二.一五%,較前年上升○.一六個百分點,有工作機會但未去就業的原因以「待遇太低」占五十四.二一%最高;未曾有過工作機會者所遭遇的困難則以「年齡限制」占四十五.一六%居多。

勞參率仍遠低於日韓

雖然台灣的中高齡勞參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但與鄰近的南韓、日本等國相比,仍然偏低。勞動部指出,「照顧家裡不便外出工作」、「年紀較大、已退休」與「家庭經濟尚可、不需外出工作」為主要原因,大約有二百五十一萬的中高齡勞工因此未投入勞動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