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測六輕氯乙烯 學者提3要素

許厝分校學童疑遭氯乙烯(VCM)污染而預防性遷校。(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許厝分校學童疑遭氯乙烯(VCM)污染而預防性遷校。(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2016/09/29 06:00

〔記者楊綿傑、詹士弘/綜合報導〕許厝分校學童疑遭氯乙烯(VCM)污染而預防性遷校,環保署與雲林縣政府八月底至十月初進行監測行動。曾以二○一一年監測六輕工業區大火造成空氣污染研究報告登上國際期刊,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提醒,若監測儀器、監測高度、風向掌握三要素沒有全數具備,很有可能無法準確測到VCM,空污真相無法釐清。

儀器、高度及風向都要掌握

環保署及雲林縣政府利用十座空氣品質測站、移動式光化監測車不定時巡迴、石化業專用監測車及設立於許厝分校之FTIR等設施進行環境檢測,一方面也進駐工廠稽查VCM製程,同時要求台塑企業對六輕相關製程,進行歲修保養作業等。

詹長權表示,台塑六輕VCM製程被要求歲修的期程為何?歲修停機,源頭如果沒有產生,可能測不到。詹長權研究團隊成員也說,石化業監測車、光化學監測車,監測單位應說明清楚是否用來監測VCM、監測方法為何?

詹長權另提到,目前環保單位使用儀器包括FTIR,都架設在二樓以上,但VCM比空氣重,擴散過程會往下沉,因此在同一地點,高度越低濃度越高,越貼近地面測量越準。此外,風向更是重要因素,順著風向,在源頭及要施測的每個點都架設,否則不見得會有結果。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今年五月依據空污法修改「雲林縣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物管制及排放標準」,將設備元件排放標準管制值從原本一萬ppm下修至兩千ppm,明年再降至一千ppm,逸散污染管制世界最嚴。

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也說,為期一個月的(VCM)監測結束,不代表環保局不再監測六輕揮發性有機物,環保局未來的監測項目,是所有的揮發性有機物,頻率會更高、監測會更嚴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