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許厝家長決議 不遷校要留下

從許厝分校就可看到六輕的煙囪。
(資料照)

從許厝分校就可看到六輕的煙囪。 (資料照)

2016/08/24 06:00

3年已搬3次 盼林揆收回成命

〔記者陳燦坤、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風波未歇,學生家長與村民前晚開會決議留在許厝分校上課,強烈要求行政院長林全收回成命,今天將召開記者會說明立場。

不到豐榮上課 不排除自聘老師

國衛院「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報告,指出位於台塑六輕工業區周邊國小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罹癌風險高,危害學童健康。行政院據此於前天指示縣府將許厝分校學童暫時安置到距離分校約九公里的豐榮國小上課。

許厝分校三年搬家三次,引起地方強烈反彈,分校所在地麥寮中興村辦公處前晚邀集學童家長與村民開會,會中多數家長對行政院未與地方充分溝通,逕自宣佈違反地方意願的遷校決定相當不滿,決議新學期不會讓學童到豐榮國小上課,若縣府不派老師,不排除自聘老師上課。

許厝分校五育基金會主委許芳餘表示,政府該做的應該是查出污染源,予以根除,若健康有風險應是遷鄉,只要求學生改變上課地點,根本無法確保學童健康,地方實在無法接受遷校的理由與做法。

改變上課地點 無法確保學童健康

雲林縣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遷至豐榮國小上課是行政院政策,縣府必須遵照辦理,新學期不會派老師到分校上課,為了學生健康及受教權,盼學生家長理性看待,縣府會持續與家長及地方溝通,希望不要走到「強制」的局面。

參與研究報告的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在媒體專文指出,中央與地方政府已了解麥寮鄉的氯乙烯(VCM)污染問題,不能再互踢皮球,應更積極處理學童遷校事宜,讓居民知道小孩遠離污染學校會讓小孩長大後減少得肝病和癌症的風險。

詹長權指出,要讓六輕周圍學童肝臟傷害減小、居民致癌風險降低,釜底抽薪的作法是大幅減少VCM/PVC廠的污染排放量,如果減污之後還是無法把風險降低到足以保護當地人民健康的程度,那就只能要求VCM/PVC廠關廠或遷廠。

雲林許厝分校家長與村民前晚漏夜開會,堅持維護學童受教權不遷校。(記者陳燦坤翻攝)

雲林許厝分校家長與村民前晚漏夜開會,堅持維護學童受教權不遷校。(記者陳燦坤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