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私校法「輕輕放下」? 教團嗆絕食抗爭

全教總、高教工會昨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民進黨好好修私校法,否則不排除激烈絕食、上街抗爭。(記者方賓照攝)

全教總、高教工會昨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民進黨好好修私校法,否則不排除激烈絕食、上街抗爭。(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27 06:00

〔記者吳柏軒、楊淳卉/台北報導〕近年私校弊端有增無減,立法院將修「私立學校法」,但教團發現,民進黨的修法版本「輕輕放下」,呼籲已經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好好修法」,需增加公益董事、勞工董事、公益監察人等,同時私校資訊要公開透明,以終結私校亂象,否則不排除激烈絕食、上街抗爭。

要求增公益董事、勞工董事

立法院週四排定修私校法,目前有行政院版、民進黨團版、立委張廖萬堅等十九人連署版等送入議程,但教團指出,政院版是舊政府延續政策,不具參考價值,原本期待民進黨,然而對私校法僅擬增公益董事、公益監察人,其他未修改,令人大失所望。

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教育團體,包含諸多私校教師齊聚召開記者會發出怒吼。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私校弊端多,需杜絕私校家族化,降低董事會中家族血親成員比例到五分之一以下,增加公益董事、勞工董事、公益監察人等,資訊更要公開透明等,執政黨若草草修法,「教團絕對會帶著私校老師給民進黨好看!」

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說,教育具有極高社會公益性,經營者卻視學校為禁臠,須修法阻止私校董事幫派化、集權化,且少子化後,若預估六十校退場,恐有千億資產流入私人口袋,均須把關。

全教總大專校院委員會主任委員尤榮輝說,十個大學生有七個要讀私校,若再放任私校腐敗,不如不要修法,讓民進黨政府承擔後果,「若不回應,我們會絕食抗議!」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則批評,民進黨政策似乎「髮夾彎」,若完全執政,就應秉持過去關心私校公共化的立場。

時代力量黨團辦公室主任陳惠敏說,黨團也推修法版本,但尚未排進下週議程,而民進黨這次只修法增列獨立董事,恐無法解決問題:「要改就要玩真的。」

綠委:修法須循序漸進

立法院教委會民進黨召委黃國書表示,私校法修法須循序漸進,很難一步到位,私校對新增公益監察人已有共識,但對納入公益董事就有不小反彈,「介入程度應有考量,民進黨也會持續與私校溝通」。私校運作順暢、學生受教品質不受損是主要目標,也盼私校和教團間有好的折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