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價! 黑葉荔枝產地價每斤80元 創歷年新高

今年芬園鄉黑葉荔枝產地價每台斤80元,創歷年新高。(記者湯世名攝)

今年芬園鄉黑葉荔枝產地價每台斤80元,創歷年新高。(記者湯世名攝)

2019/06/16 22:44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天價!已開始採收的彰化縣芬園鄉黑葉荔枝,受今年暖冬及荔枝椿象雙重危害,產量大減9成,產地價飆漲到每台斤80元,創下歷史新高,且還可能持續攀升,市價高貴價格讓不少菜籃族縮手,大嘆:「今年荔枝貴得離譜,好想念以前10斤100元的價格」,果農則哀怨說,根本沒有荔枝可以採收上市,飆天價也沒用。

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指出,2016年該鄉黑葉荔枝產地價為每台斤40元,2017年產量大減,產地價每台斤飆破50元,當時已創下歷史新高,去年產量回升到6成,產地價又降至每台斤10至20元左右,沒想到今年產量大減9成,儘管荔枝園已開始採收,但由於產量稀少,今年產地價又飆漲到每台斤80元,創歷年來紀錄,且還持續攀升,以往路邊隨處可見賣荔枝的景象已不復見,果農想賣也不見得有荔枝可賣。

黑葉荔枝不僅產地價飆高,市價也貴得離譜,1名婦人指出,菜市場過去動輒滿滿一堆荔枝、每斤10元的景象根本已看不到,目前市場價格竟飆漲到每台斤100元,果粒形狀較美、賣相較佳的黑葉荔枝更高達120至150元,實在是貴到買不下手,但因為小孩想吃,只好買賣相較差的「次級品」解饞。

婆婆媽媽直呼荔枝「太高貴」買不下手,攤商則苦笑說,由於荔枝價格太高,他們擔心消費者縮手,多數人都不敢進貨,敢進貨上市販賣的還會被同行笑「真有勇氣!」

有果農說,今年黑葉荔枝園的荔枝果粒零零落落,能採收的數量實在很少,更遑論要上市販賣,且就算產地價飆漲創歷史新高也沒用,因為根本沒東西可賣,還不如留著自己吃或分給親朋好友享用。

黃翊愷表示,往年黑葉荔枝盛產時,市價曾有10台斤甚至15台斤100元的超低價,因為產量實在太多,還有果農開放果園讓遊客採果樂,沒想到今年產地價創歷史新高,市價也飆高,果農卻有「無果可賣」的心酸,由於荔枝經濟價值有限,價低時果農賺不了多少錢,價高時又「無果可賣」,農會已輔導農民轉種咖啡樹等高經濟作物,以期達到轉型,提高農民收入。

今年芬園鄉黑葉荔枝產地價每台斤80元,創歷年新高。(記者湯世名攝)

今年芬園鄉黑葉荔枝產地價每台斤80元,創歷年新高。(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