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考中心分析今年學測 重申未來朝素養題

大考中心針對108學年學測的試題鑑別度進行說明,並提出數據分析,認為今年數學科鑑別度較佳,但與外界認為拿來選才的鑑別度認定不同,會進行相關討論,未來命題仍朝108課綱關注的素養導向實施。(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針對108學年學測的試題鑑別度進行說明,並提出數據分析,認為今年數學科鑑別度較佳,但與外界認為拿來選才的鑑別度認定不同,會進行相關討論,未來命題仍朝108課綱關注的素養導向實施。(記者吳柏軒攝)

2019/05/09 12:2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申請入學管道面臨過第一階段的人數爆表,部分聲浪指向大考中心,質疑是今年數學科的考題鑑別度不足,大考中心今澄清,整份試卷鑑別度較往年佳,可鑑別全體考生,但因素養題多,對高分群考生鑑別下降,是選擇兩難。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每年大考中心都會籌組命題與審題的兩類教授及專家學者組織,進行專業試務工作,這些年大方向是要朝108新課綱的素養導向,命題採更多情境、核心能力測驗、解決問題能力等,未來109、110學年等也都會持續朝此方向,但每年試題的難易度、穩定度等問題,並非單一組織能斷言,也與考生程度及感受相關。

今年數學科滿15級分者高達7782人,使得許多家長、考生在申請大學科系時,因數學科而同分增額,進而衍伸質疑數學科「鑑別度不足」,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解釋,試題鑑別度會看高分群、低分群的差距,也會統計各個級分的考生人數,各種數據來看,今年數學科鑑別度其實較往年佳,可區分全體考生。

但鄭中平坦言,在高分群考生來說,則難以兼顧,因為數學若難題出多,雖可區分高分群學生,但將造成中、後段學生難以區別,大家都考爛,同時降低整份試卷鑑別度,甚至還可能有放棄學習的後遺症。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大考命題未來將朝108新課綱的素養題研究,並與高中有多互動,強調考生的核心能力、基本能力,要轉化成素養與解決問題能力,重現學術探索,近年來不論國文、英文、社會跟自然等考題,都有跨領域等融會貫通。

張茂桂說,雖然未來命題將朝素養導向,但不代表放棄基本題型,也不會放棄數學科的解題技術等內涵,至於素養題的難易度測試,很難直接轉化,也無法斷言未來命題到底是會變難或簡單,須由未來命題的專家教授等研議。

有關高分群的區分問題,張茂桂說,在未來「5選4不變」、「學測基本理念不變」、「15級分設計不變」等情況下,可研議將15級分再細分3類,為15、15A跟15AA等,但目前尚待今年最終數據分析,並與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等研議,由招聯會決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