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考完拚申請入學 醫學系、牙醫系72級分起跳

申請入學即將展開,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今年醫學系和牙醫系估至少要72級分。(記者林曉雲攝)

申請入學即將展開,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今年醫學系和牙醫系估至少要72級分。(記者林曉雲攝)

2018/01/27 19:07

〔記者林曉雲、林彥彤/台北報導〕今年的大學學測落幕,接續將展開申請入學作業,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今晚(27日)分析,今年申請入學的總級分一般來說預估會提高1到2級分,台大公衛預估從69級分升為70級分,中央大學資管可能從62級分增為63級分,但想要就讀醫學系和牙醫系的考生不要自己嚇自己,目前預估今年和去年可能仍相同,至少要72級分。

劉駿豪說,進台大的最低門檻估約66級分,台大醫學系歷來是74級分,但今年受國文作文影響,變數增大,各大學的醫學系、牙醫系估至少要72級分。

篩選倍率初步計算有443個科系改變,劉駿豪舉台大工管系科管組為例,該組在比完總級分之後,直接比國文,和以前比英文和數學不同,考生現在還不須猜幾級分,但心裡要有個底,了解該組只比國文。

再以中原大學資管系為例,今年只比國文,這是巨變;另以清大材料系為例,去年最後比總級分、69級分,今年也改變了,去年篩選倍率是3倍、今年篩選倍率是5倍,最後比英文加自然,也是巨變。暨大外文系去年比數學,今年把英文放最後比,同樣有大改變。

劉駿豪建議考生,第一個動作是要找自己想讀的科系,可請教學校輔導室老師,也要對106年的分數有感覺,是今年選填志願時的架構。

另外,針對今年新增校系的評估,以台大醫學工程為例,找同校類似科系的去年級分參考,國英數自相加;再以清大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比英文、數學和國文3科;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學士班則是比英數社自總級分。

劉駿豪也說,今年國文寫作測驗考題,首次切割分數,學生考完之後很難預估自己的得分。

之前很多大學在討論申請入學二階甄選時撞期,劉駿豪說,很多考生反而要擔心的是不撞期怎麼辦?因為不撞期,大家都會去填,最後收不到人,這才是比較悲哀的!

申請入學即將展開,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總級分預估提高1到2級分。(記者林曉雲翻攝)

申請入學即將展開,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總級分預估提高1到2級分。(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