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世界看到台灣!他再催生龍崎月世界自然保留區...

黃煥彰以死谷國家公園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為例,催生龍崎牛埔的月世界地景。(翻攝黃煥彰臉書)

黃煥彰以死谷國家公園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為例,催生龍崎牛埔的月世界地景。(翻攝黃煥彰臉書)

2019/04/22 11:0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再度呼籲儘速審查龍崎牛埔掩埋場停建後的月世界自然地景暫列案,他強調,市政府從宣示推動以來,已近3個月,卻未聞任何動靜,必須加快腳步,他也憂心這件事恐讓藍綠總統選舉的聲量給淹沒,甚至「虎頭蛇尾」,希望各界能多關注,一起催生。

黃煥彰表示,台灣要看見世界,也必須被世界看見,龍崎牛埔地景約形成於200萬年前的上新世紀,古亭坑泥岩層厚度約3至4公里,是深海環境的沈積土。

黃煥彰說,這裡經造山運動而上升成陸地,再經海進、海退、沈積、沖蝕、風化,形成如今的特殊自然風貌,屬全世界唯一在熱帶氣候區域的惡地形,也是台灣淺山的生態方舟,彌足珍貴,可成為最棒的美學與藝術、地質、生態,還有工業遺址等教育場域。

黃煥彰認為,在美學與藝術上,是世界級泥岩惡地的自然美景,以及泥岩的米羅劇場;而地質教育特色,則包含泥岩惡地形、山崩地滑敏感區、龍船斷層與龍船斷層背斜,還有斷層泥、沼氣噴發等。

至於生態教育特色,有台灣淺山的生態方舟、野溪與河流的價值、自然演化史等,工業遺址部分,則為炸藥工廠的故事,以及炸藥與台灣建設的歷史記憶。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長楊錦樹回應,正朝自然保留區或地景公園等2個面向在評估,由於原本僅有掩埋場址,但環保、教育等團等要求緊鄰的月世界都一併納入,廣達341公頃,範圍擴大,因此相關的調查工作較為費時。

楊錦樹指出,目前也積極籌組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審議會,要邀集21位委員,由於公告後,必須1年內完成審查,否則將徒勞無功,市政府的前置作業要更謹慎,希望能儘速順利過關。

黃煥彰籲請市政府加快月世界自然地景案的審查。(翻攝黃煥彰臉書)

黃煥彰籲請市政府加快月世界自然地景案的審查。(翻攝黃煥彰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