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酋長岩遊隼育雛鳥 飛行傘出現騷擾觸法

新北市深澳酋長岩附近有遊隼在育雛,4日兒童節當天有動力飛行傘突然出現,嚇壞要育雛的遊隼。(圖為基隆鳥會沈錦豐提供)

新北市深澳酋長岩附近有遊隼在育雛,4日兒童節當天有動力飛行傘突然出現,嚇壞要育雛的遊隼。(圖為基隆鳥會沈錦豐提供)

2019/04/05 17:01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每年2到6月正是一級保育類遊隼繁殖、育雛期,基隆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遊隼雛鳥應已在3月底左右孵化,愛鳥人士滿心期待4月中旬可以見到雛鳥。然而,沒想到昨天,遊隼巢位上方突然有動力飛行傘飛越,嚇得遊隼飛離又飛回,鳥會得知後,緊急通報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嚴正呼籲遊客減少干擾,以免遊隼棄巢。

基隆鳥會與瑞芳導覽協會志工合作,攜手守護遊隼,昨天下午5點多時,有導覽志工在深澳酋長岩一帶發現,有動力飛行傘經過遊隼巢位,用鏡頭拍下驚險畫面,畫面後段剛好記錄到遊隼親鳥受到驚擾後飛離又飛回的鏡頭,此舉引起執勤志工擔心,基隆鳥會趕緊在第一時間通知新北市動保處處理。

基隆鳥會理事長鄭暐表示,每年2至6月剛好是大部分猛禽鳥類繁殖季,遊隼習慣在懸崖邊繁殖,現正是遊隼臥巢孵蛋期間;然而在這關鍵時期,深澳酋長岩發現動力飛行傘干擾,鄭暐表示,這些緊貼巢位及稜線的飛行模式,有可能會導致遊隼親鳥棄巢,造成繁殖失敗。

基隆鳥會猛禽調查組召集人沈錦豐指出,基隆鳥會2016年時也曾在五號巢區發現,兩部動力飛行傘來回在遊隼調查樣區盤旋,導致一對遊隼飛離。沈錦豐直指,這可能是從2015年在該樣區發現遊隼交配至今,從來沒有繁殖成功的原因之一。

新北市動保處再次呼籲,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保育類野生動物,違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若市民發現違法侵擾保育類野生動物情形,敬請拍照舉證,並通報動保處查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