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4高雄獎頒獎 陳其邁曝6月有「核彈級」大師作品登場

2024高雄獎得主謝其軒(左一)、胡家瑜(右二)、陳彥齊(右一)與市長陳其邁合影。(記者黃佳琳攝)

2024高雄獎得主謝其軒(左一)、胡家瑜(右二)、陳彥齊(右一)與市長陳其邁合影。(記者黃佳琳攝)

2024/03/23 16:59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2024高雄獎》頒獎典禮今於高雄市立美術館登場,市長陳其邁除頒獎給本屆高雄獎得主謝其軒、陳彥齊、胡家瑜,並預告今年六月,高美館將與英國泰德現代美術館合作,引進畢卡索、安迪沃荷、大衛霍克尼等大師作品,讓高雄不再是「文化沙漠」,而是藝術能量滿溢城市。

陳其邁表示,《高雄獎》作為發掘藝術新銳平台,培養藝文人才及早發覺潛能,並將興趣投入藝術生涯,近年高雄藝文領域的蓬勃發展,透過高雄獎打造的平台能見度強化職涯合作機會,市府也提供文創與新創等創業基金,讓青年留鄉發展,培力在地邁向國際格局。

本屆首獎胡家瑜《洪水過後有島嶼》以布農族神話表現傳統與現代的交會,孕育出新生代南島青年的自我認同,交織出新型態的自我意識;謝其軒《Good morning! And 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作品中打造出無法抵達的樓梯,透過鏡面、水面等反射性的媒材,映照觀眾受困於彼岸的肉身,隱喻著時代性的困境;陳彥齊《把聲音轉小》讓觀眾置身在蟲鳴與莫札特歌劇的奇幻場域中,兩種音響對抗交織,象徵著個人與各種體制的拉鋸。

文化局長王文翠指出,高雄獎秉持著當代藝術多樣性與時代脈動,近年來因應時代趨勢不斷自我調整,提供藝術家具開放性與正向競爭的創作平台,豐富臺灣藝術文化能量;此次首獎得主胡家瑜是28屆創辦以來,首度選出原住民藝術家為首獎得主,而「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得主段沐的《書譜:萬物演算》,透過AI機器學習模型分析傳統書寫,創造新舊時代演譯的融合。

高雄獎評審團代表陳永賢認為,本屆高雄獎深具原生力量,許多創作來自對日常多層次的省思,並關注時代發展,展現身分認同上多元族群的生命共同體關係。高雄獎與時俱進,評審機制可展現藝術家個別創作完整性,創作者直接跟評審對話交流意見,讓年輕藝術家不僅是參賽,同時也參與了一場正向激流的專業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