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台斷交恐遭北京吃乾抹淨?澳洲出手防諾魯棄澳幣、改用人民幣

2024/03/23 05:40

首次上稿 3-22 23:21
更新時間 3-23 05:40

中國銀行代表團拜訪諾魯總統亞定(右三),討論經濟、金融以及解決諾魯銀行問題的潛在方案,引起澳洲政府關注。(圖取自諾魯政府臉書)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太平洋島國諾魯今年1月15日與台灣斷交,1月24日宣布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北京得知諾魯唯一銀行-澳洲本迪戈銀行(Bendigo Bank)將撤離諾魯後,喜上眉梢,近日派出中國國銀代表團訪問諾魯,試圖擴大金融影響力,恐鼓勵諾魯棄澳幣、改用人民幣。由於諾魯在地緣政治具重要島鏈戰略性,中國的行動引起澳洲政府關注,傳出本迪戈銀行原本將在今年底關閉當地業務,現在延後至2025年6月,後續可能改由其他澳洲銀行進駐。

中國國銀訪問諾魯 擴大金融影響力

諾魯外交與貿易部長Lionel Aingimea(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簽訂建交公報後舉杯慶祝。(法新社)

《ABC》報導,本迪戈銀行是諾魯唯一金融機構,去年底宣布將於 2024 年 12 月關閉當地業務,希望專注於澳洲業務來降低複雜性並簡化業務。此消息在諾魯引起不小擔憂,企業、家庭和政府機構都擔心很快就會缺乏基本的金融服務,坎培拉的官員一直努力尋找另一家澳洲銀行進駐,取代本迪戈銀行。

未料,上週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派出一個大型代表團訪問諾魯,與總統亞定(David Adeang)和許多高級官員會面。諾魯政府證實,中資銀行此行與政府官員討論的主題包括經濟、金融,以及解決諾魯銀行問題的潛在方案。

中資銀行有意填補本迪戈銀行撤離後所留下的市場,無疑是對坎培拉敲響了警鐘。報導直指,中國已經是整個太平洋地區的主要債權人,而中國銀行最近的舉動表明,其國有金融機構正尋求進一步滲透該地區。

本迪戈銀行(Bendigo Bank)延後撤離諾魯。(示意圖,彭博)

防杜紅色滲透 澳洲金融機構緩撤

鑒於中國正在擴大對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本迪戈銀行表示,為了有序過渡,該銀行決定將退出計劃延長6個月至 2025 年 6 月,但沒有透露本迪戈銀行何時做出這項決定。

澳洲聯邦政府消息人士稱,這項公告預計將為諾魯和澳洲提供更多「喘息空間」來尋找解決方案,官員們正在敦促其他澳洲銀行介入此事。

報導提及,諾魯的金融歷史充滿醜聞,在 20 世紀 90 年代和 2000 年代初因債務負擔沉重成為洗錢天堂,而本迪戈銀行於 2015 年才進入諾魯,若本迪戈銀行撤離,可能由澳新銀行(ANZ)和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取代,這2家銀行已經在太平洋地區開展業務。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學者柯林斯(Jess Collins)說,諾魯仍然被許多全球銀行視為風險地區,而中國銀行的運作方式將比本迪戈更加不透明。如果諾魯唯一的銀行,且受到嚴格監管、信譽良好的澳洲銀行被中國銀行取代,那麼風險因素就會增加。

柯林斯說,倘若另一家澳洲銀行進駐,將為全球監管機構提供確定性,將更重要的金融和潛在的數位架構引入該地區,從而帶來更便宜的銀行服務。

不過,諾魯的菁英階層雖與澳洲往來密切,但轉向中國銀行也可能會破壞澳洲政府與諾魯達成協議的努力,也無法確定是否會繼續使用澳洲貨幣,或改用人民幣。

北京可能鼓勵諾魯棄澳幣,改用人民幣。(示意圖,歐新社)

中國恐鼓勵用人民幣 澳洲苦思對策

Trivium中國市場研究主管麥克馬洪(Dinny McMahon)表示,中國銀行可能會「鼓勵」諾魯客戶以人民幣進行交易,但不會強迫他們這樣做。

格里菲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學者凱恩(Tess Newton Cain)認為,由於諾魯規模較小,維持銀行服務一直是特殊挑戰,澳洲政府顯然正在向企業部門施壓,以實現澳洲的戰略目標。他說,我們不會指望政府指導像本迪戈銀行這樣的私人企業如何經營業務,然而,考慮到地緣政治,澳洲政府很可能希望看到本迪戈成為國家戰略的一部分。

1位澳洲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雖然官員們非常清楚轉向中國銀行的戰略影響,但他們最關注的是盡一切可能幫助諾魯維持基本的金融服務,「我們是他們最大的發展夥伴,我們將與他們合作,確保他們擁有維持經濟的基礎設施,這些都是複雜的事情,但我相信我們會找到一個讓各方都滿意的平衡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